新浪新闻 国内

所罗门群岛喊“断交” 蔡当局有点慌:我们给钱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又一“友邦”喊“断交” 蔡英文当局:别别别,我给钱

海外网5月2日电 台湾又一“友邦”不稳。所罗门群岛新任总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正考虑是否要与台当局“断交”。看到自己仅剩不多的“友邦”又亮红灯,蔡英文当局有点慌,忙表示,别别别,我们给钱。但台当局这个“撒钱救‘友邦’”的操作是否真能奏效?

据澳媒“澳大利亚人”1日报道,台湾在南太平洋的“友邦”索罗门群岛上月24日举行大选,前总理苏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再次当选。苏嘉瓦瑞最近在接受索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新政府正重新考虑是否中断与台湾的关系,转向与大陆建交。据悉,大陆是所罗门群岛最大的贸易伙伴,苏嘉瓦瑞认为,所罗门群岛可以从这一外交转给中获得巨大利益。目前,所罗门总理表示自己将和执政盟友商量此事,新政府会在恰当时机公布此事的立场。

“所罗门在此区域具有象征性,一旦改变外交关系就有重大意义,”前澳大利亚驻所罗门群岛外交官巴特利(James Batley)说道。他认为由于所罗门群岛是台湾在亚太地区最大的“友邦”,一旦所罗门群岛投向大陆,恐将引发骨牌效应。

看着自己仅剩不多的“友邦”,蔡英文当局慌了。据“联合新闻网”报道,2日,台当局“外交部”自我安慰称,苏嘉瓦瑞这一表述只是为了考量部分执政联盟的意见。为了稳住“友邦”,台“外交部”再次采取了“撒钱”策略。所罗门主办的2023年太平洋运动会的运动场馆将由台商承揽兴建,而农业、医卫、台湾奖学金、洁净能源等各项合作计划也正在执行。

但台当局这一“撒钱大作战”是否奏效,或许我们需要画个问号。此前所罗门群岛的政党领导人曾承诺,在4月3日大选后仍与台北“保持关系”,但不少外媒的报道显示,所罗门群岛以及其他的一些太平洋岛国只是面上“哄哄台湾”,实际上却暗暗布局着各种“断交”动作。巴特利表示,在所罗门群岛国内,与台湾“断交”的声音不绝于耳,一些受过教育的国人此前不断呼吁“让我们重新考虑和台湾的关系,我们是否应该和台湾‘断交’,转向和大陆建交?”

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刊文称,太平洋岛国论坛秘书长梅格·泰勒女士本月在瓦努阿图维拉港发表讲话时指出,现在应当讨论如何“集体”与北京“接触”,以获得中国大陆市场准入、技术、融资和基础设施。她说:“探索中国通过我们蓝色太平洋扩大海上丝绸之路的机会,可以为创建地区基础设施和渠道提供机会,从而激发亚洲、太平洋和拉美之间形成新的贸易市场。”

自蔡英文上台以来,台当局与“友邦”“断交”便是常事。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等5个国家接连与台湾“断交”,目前台当局所谓的“友邦”仅剩17个。此外,包括海地、斯威士兰、梵蒂冈等台“友邦”也被传出“邦交”不稳的消息。

针对此形势,各界皆认为归根结底还是蔡英文没有搞好两岸关系,更是在“一中”成为世界大趋势之时,硬是反其道而行。就像中国外交部多次强调的那样,一个中国原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越来越多的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发展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进展。(海外网 罗伊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