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国办连续八年印发 对中央部门“钱袋子”提新要求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明确政绩考核权重 将政务公开进行到底

刘效仁

国务院办公厅4月29日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各级政府和部门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这是国务院办公厅连续第八年印发工作要点,列明政务公开的“清单”。

此次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中央部门的“钱袋子”信息公布提出新要求,明确将建全国统一的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平台,定期公开其债务限额、余额、债务率、债偿率以及经济财政状况、债券发行、存续期管理等信息。工作要点还提出,县级以上地方政府要严格落实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以推动政务公开的落实。

尽管这是国办连续第八年印发,可无论背景还是内容颇多新颖之处。在去年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政务公开、党务公开,提高透明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接受人民监督,可谓为今年的工作要点定了基调。上个月新修订颁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布,也为此提供了法制依归。

更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工作要点明确要求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开,县级以上政府要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用专家的话说,“这个权重不低”,将给地方各级政府传递某种政治压力,从而激励其政治担当,以便推动政务公开进一步规范化、法治化和常态化。

不必讳言,目前一些地方和部门政务公开现状不尽如人意,特别是一些地方基层部门,政务公开情况与公众的诉求存在较大差距。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联合发布的《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8)》显示,“政务公开”指标的平均得分为67.51分(该一级指标总分100分),其中有50个城市低于平均分。而与2017年相比,2018年“政务公开”指标的平均得分率反倒下降了14.14%,颇值得各地警觉。

近年来,一些地方的食品药品、医保监管、疫苗监管以及扶贫领域腐败仍较突出,其中一些与政府信息、办事不公开乃至搞暗箱操作不无关系。要遏制这些关乎民生获得感和幸福指数的行业腐败,关键之一就是要让各个环节、程序,特别是让资金发放往来的诸多信息暴露在“阳光下”,方便群众知晓,让群众监督发声发力。

为什么一些地方政务公开总是不尽如人意?一方面,因为政务公开本身就是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对于当下依然有些任性的权力来说,自然心不甘情不愿,于是态度消极,应付了事。推推动动,不推不动,在此方面的懒政表现依然突出。

另一方面,也与政务公开与政绩考核未挂钩或者说权重较低有正相关。每年的政府绩效考核均事关地方官员的升迁去留,自然成了为政者所关注的重中之重。事实上,政绩考核的内容或者权重,都直接形成着导向和激励作用。当生态环保等绿色指数权重明显增加之后,公众所看到的正是山开始变绿,水开始变青,天开始变蓝。

期待此次中央明确政务公开在政绩考核中的权重之后,能形成激励约束机制,以此倒逼地方政府重监督、提质量、求实效,将政务公开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