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一带一路”上最耀眼的明珠都在哪里?

央广网

关注

原标题:“一带一路”上最耀眼的明珠都在哪里?

2013年秋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017年5月,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转眼间,2年又过去了,第二届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就要召开了。

5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内涵也越来越丰富。如果把“一带一路”比作是一部百科全书的话,那么这五年,这部百科全书可以说是由薄变厚,增加了许多词条,更有了自己的大数据。

中国之声特别策划

《“一带一路”大百科》

第五篇

《“一带一路”上最耀眼的明珠都在哪里?》

时光如果能倒流千年,中国商人只要带上丝绸、瓷器、茶叶这些“抢手货”,就能一路畅通,将沿途国家的“珠宝、香料”收入囊中。那个时候的以物易物,就是最早期的国际合作,而沿线的众多城市和海港,就成为那个时候辉映在中西方文明交流之路上的点点星光。

如今,时光流转,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年多来,中国和沿线的伙伴国家们精诚合作,修路架桥、建园设港,工业园区、合作厂房、中欧班列……

在“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指引下,又串联起“一带一路”沿线上颗颗耀眼的明珠。今天的《“一带一路”大百科》打开的这一章就叫作:“一带一路”上那些耀眼的明珠都在哪里?带你领略那些“一带一路”沿线标志性建设和合作。

第一颗明珠位于“万湖之国”,你知道是哪吗?

白俄罗斯地缘位置

第一颗明珠所在地被称为“欧洲地理中心”,也被称为“万湖之国”。这说的就是欧盟向东的第一站白俄罗斯!

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出发,沿机场路一路向东,大约40分钟后即可抵达中白工业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矗立的“巨石”两个大字。这一厚重的名字由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所起,它的寓意不言自明。

中白工业园

大百科信息显示,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曾连发三条总统令,要求保障中白工业园的建设和招商工作的顺利推进。中白工业园管委会主任亚罗申科至今印象深刻!

亚罗申科:“卢卡申科总统说,这里要吸引“明天”和“后天”的企业,在这里我们也看到了。在我们的园区,能够促进我们未来的经济增长。“

在白俄罗斯深耕17年之久的华为公司,就是第一批入园企业之一。

华为公司白俄罗斯代表潘勇:“华为和工业园联合运营了云服务平台之后,这些企业可以快速地从这个云平台里面购买这些企业发展所需要的IT技术平台,这样帮助企业实现拎包入住。”

如今,中白工业园成为白俄罗斯境内首个特殊经济区,预计到2020年,入园企业累计将达到60个,充分发挥出中白工业园在“一带一路”北线上的辐射带动作用。

位于雅典西南萨罗尼科斯湾畔的第二颗明珠,又是哪里呢?

比雷埃夫斯港

在希腊雅典,中国企业——中远海运在海外全资拥有的第一家港口——比雷埃夫斯港!

大百科显示,2009年,中远海运正式接手经营比雷埃夫斯港。

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安铭:“相对于1100万的希腊人口来说,有将近万分之二的人口在这个码头就业,应该讲是一个非常积极的改变。”

比雷埃夫斯港

不仅如此,从2010年到2017年,比雷埃夫斯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全球排名从第93位跃升至第36位。

希腊国有资产委员会港航总监利亚古斯说,比港项目被公认是中希合作典范:“我们可以看到整个港口在欧洲的排名,由2010年的第15位已经上升到了欧洲第7大港口,我们非常坚定地确信在未来将持续这样的合作。”

如今,比雷埃夫斯港已经变成地中海地区重要的枢纽港,也成为“一带一路”蓝色经济通道不可或缺和最受瞩目的一颗明珠。

第三颗明珠是哪儿?你能答对吗?

中国-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

作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埃及自古以来就具备天然的战略重要性。没错,第三颗明珠就在埃及!

继续打开大百科,接下来一起走进中国-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它距离首都开罗120公里,位于苏伊士湾西北部的海滨地带。

艾哈迈德•贾迈勒是中埃合资公司西电-伊吉麦克公司的一名工人,负责变压器的组装工作:“我们刚到公司来工作的时候,对于制造变压器可以说几乎是一无所知。然后公司把我们送去中国西电,进行了专门的技术训练……”

中国-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

西电-伊吉麦克公司副总经理张晓宇说,公司建立伊始就积极推进本土化发展,招募的员工都是土生土长的埃及人。

张晓宇:“我们这个企业既然是坐落在埃及,那么本地化来说对企业肯定是最好的。”

经过近一年发展,目前西电-伊吉麦克所生产的变压器已占据埃及变压器市场20%的份额,并提高了埃及电力整体利用效率。

其实不仅是这几颗闪耀的明珠,正如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袁达此前介绍的那样,“一带一路”上正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明珠,不断闪耀着新的发展之光!

袁达: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等项目扎实推进,瓜达尔港、汉班托塔港、比雷埃夫斯港、哈利法港等建设进展顺利。到2019年3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超过1.4万列,基本实现“去一回一”,通达境外15个国家50个城市。

今天,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就要正式开幕了,一带一路上的老朋友和新朋友又将济济一堂,共商合作与发展,这无疑又将是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新的里程碑。

《一带一路大百科》到今天也全部结束了,不过相信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继续走深走实,造福沿线各国人民,一带一路的百科全书一定会越来越厚,内涵更加丰富,到时候我们再相约共同翻阅。

主创人员

监制:蔡小林

策划:高岩、王磊

记者:张明浩

音频制作:王敏

新媒体编辑:马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