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外媒:习近平海上阅兵 谱写中国向海图强新篇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境外媒体:习近平海上阅兵吸引全球目光 宣示中国和平发展决心

参考消息网4月24日报道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70华诞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3日出席在青岛举行的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

展示海军威武雄壮阵容

据路透社4月23日报道,当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大型海军阅兵式上检阅舰队,中国还展示了首艘新一代导弹驱逐舰。

在港口城市青岛附近海域,习近平登上刚于两年前入列的西宁舰,随后检阅舰队。受阅舰船驶过时,习近平向舰艇上列队站立的官兵问候道:“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官兵回应道:“主席好!”“为人民服务!”国家媒体播放了有关画面。

报道称,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参加了此次阅兵式。但首艘国产航母并未参加,该航母尚未被命名,目前在进行海试。

报道称,在23日的阅兵式上,中方派出32艘舰艇和39架飞机,此外还有来自印度、日本、越南和澳大利亚等13个国家的舰艇。

另据法新社4月23日报道,中国23日在以一艘新型导弹驱逐舰为亮点的海上阅兵中,展示了其日益壮大的舰队,以此庆祝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

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站在一艘军舰上,在海滨城市青岛附近检阅了包括潜艇在内的32艘中国舰艇和39架飞机。中国还利用此次机会展示了万吨级新型导弹驱逐舰。

又据共同社4月23日报道,中国国家媒体报道,在习近平推动中国军队实现现代化以取得“世界一流”地位的背景下,中国23日在港口城市青岛举行海上阅兵活动,纪念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

报道称,在10年来的首次海上国际阅兵活动中,中国当前最先进的军事装备——包括其第一艘航母辽宁舰——得到了展示。来自10多个国家的海军舰艇参加了海上阅兵活动。

据中国军方的一名高级官员称,来自大约60个国家的代表团出席了阅兵活动。

此外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月23日报道,中国23日举行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检阅中外舰艇编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32艘舰艇、39架战机,分别编为6个群、10个梯队,依次接受检阅。

此次海上阅兵采取舰艇单纵队航行、飞行梯队跟进的方式执行海上分列式。中方参阅舰艇和飞机包括航母辽宁舰、新型核潜艇、新型驱逐舰、战机等在内,有些舰艇是第一次亮相。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4月23日报道,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海上阅兵23日下午在青岛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检阅了受邀参加海上阅兵活动的13国海军18艘舰艇。各国舰艇执行各自传统礼仪表达敬意。检阅舰鸣笛还礼,习近平向受阅各国舰艇官兵挥手致意。

宣示中国和平发展决心

据路透社4月23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青岛集体会见应邀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时表示,“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国家间……不能动辄就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报道称,中国正在实施一项全面革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备的计划,研发从隐形战机到航空母舰等各种武器。

报道指出,海军一直是中国军队现代化计划的主要受益者,中国希望向远离本国海岸的地方投射力量,保护其贸易路线和海外公民。

习近平在中国海滨城市青岛会见外国海军军官时表示,各国海军应该“合力维护海洋和平安宁”。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引述习近平的话说:“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渴望和平,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大家应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增进互信,加强海上对话交流,深化海军务实合作。”

“国家间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不能动辄就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各国应坚持平等协商,完善危机沟通机制,加强区域安全合作,推动涉海分歧妥善解决。”

另据美联社4月23日报道,在中国海军力量迅速增强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敦促世界各国海军加强海上对话交流。

在对参加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的舰队检阅活动的外国代表发表讲话时,习近平说了这番话。

在北方港口青岛,习近平发表讲话后登上中国最现代化、能力最强的军舰之一西宁舰,进行了这次检阅。

官方的新华社援引习近平的话说,中国海军将“一如既往同各国海军加强交流合作,积极履行国际责任义务,保障国际航道安全,努力提供更多海上公共安全产品”。

习近平说:“中国军队始终高举合作共赢旗帜,致力于营造平等互信、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

又据俄新社4月23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会见抵达青岛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时称,各国应该“深化海军务实合作”,“合力维护海洋和平安宁”。

习近平表示:“海军作为国家海上力量主体,对维护海洋和平安宁和良好秩序负有重要责任。”

习近平还表示:“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倡导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

此外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4月23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青岛指出,中国军队愿同各国军队一道,为促进海洋发展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表示,我们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关爱海洋。中国全面参与联合国框架内海洋治理机制和相关规则制定与实施,落实海洋可持续发展目标。

习近平还说,这次多国海军活动,将召开以“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高层研讨会,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努力为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

谱写中国向海图强新篇

据台湾《中国时报》4月23日报道,解放军海军23日在青岛举行建军70周年国际舰队检阅。从2009年的青岛海上阅兵至今,解放军海军在这10年间完成华丽转身,整体规模与实力大幅增长,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海洋强国。诸如辽宁舰、轰-6K轰炸机,以及各式新型空中预警机,都是过去所没有的。

军事专家王云飞受访时表示,055型万吨级驱逐舰、095型核潜艇是此次阅兵的亮点,向世界宣告大陆海军发展已迈入世界一流行列,这体现出海军建设思路的转型。

另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4月22日报道,目前,中国海军的规模已经位居全球前列。据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2018年发布的军事报告,2000年到2017年间,中国建造的潜艇、驱逐舰和护卫舰等,比印度、日本、韩国三国加起来还多;而作为亚洲地区的大国,这三国本身也具有较强的造舰能力。报告还指出,中国海军仅在此前4年的下水舰艇(军舰和辅助舰艇)总吨位就超出了法国海军的总规模。

而该研究所2019年的报告则指出,中国海军如今越发注重建造高战斗力大型水面舰只,注重执行高频次远洋任务的能力。报告还指出,目前已经有4艘055型新型驱逐舰下水,还有至少4艘正在建造。中国的首艘国产航母也已经下水,正在进行各种试验工作。

此外据俄新社4月23日报道,接受俄新社采访的专家称,23日庆祝成立70周年的中国海军是世界上最强大、装备最先进的海军之一。

俄海军前总参谋长维克托·克拉夫琴科说,中国人曾经向俄罗斯借鉴了很多东西,但如今中国已经实现了彻底的技术独立,具备各类海军舰艇的大规模生产能力。

克拉夫琴科说:“中国海军目前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中国海军的实力每年都在增长。”

他提醒说,由苏联“瓦良格”号航母改装的辽宁舰已经入列,中国自主建造的001A型航母也可能很快入列。

俄军事学博士康斯坦丁·西夫科夫指出,现在中国海军在武器装备数量上已经能与俄海军相提并论,在未来5年内有望弥补与俄海军技术差距。

西夫科夫说:“在武器装备的质量和先进程度方面,中国海军在迅速弥补差距。未来5年,中国人在装备水平和航母数量方面肯定会追上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