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海军发言人任命有个特殊“传统”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海军发言人任命有个特殊“传统”

这位海军大校有何来头?

护航亚丁湾

程德伟是湖北仙桃人,今年42岁,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大连舰艇学院。

他长期在水面舰艇部队工作,历任副部门长、部门长、副舰长、舰长、教练舰长、训练局副局长等职,现任海军参谋部军事训练中心主任。

比较特别的是,程德伟曾担任运城舰舰长,执行第十八批次亚丁湾护航任务、战备远航及演习演练等任务,出访过亚非欧近20个国家。

2014年12月,运城舰、巢湖舰已经在亚丁湾执行了4个多月护航任务,与美国海军“斯特莱特”号导弹驱逐舰展开了一场联合反海盗演练。演练由巢湖舰模拟被劫持的商船,运城舰与美军组成中美联合反海盗护航编队。

“前方遭1艘海盗小艇接近攻击,后面有1艘疑似海盗母船对我跟踪。”当天13时45分,“商船”呼救。中美两舰转入一级反海盗部署,双方高速向被劫持商船机动。随着中方现场指挥员王先中一声令下,一条“火龙”巨焰朝着“海盗母船”喷射,美舰也快速组织射击,“海盗母船”的跟踪企图瞬间瓦解。

“在火炮射击过程中,各战位配合默契、准确修正,一举摧毁漂浮目标。”时任运城舰舰长程德伟当时总结说。

这样的反海盗部署是真实存在的。上述演习前四个月,海军护航编队就在亚丁湾遭遇到了3艘不明船只接近。

2014年8月14日早点9点半,警报在运城舰骤响:“3艘不明船只快速向我编队接近,一级反海盗部署!”人员就位、机枪上膛、直升机出库,子弹形成一道弹幕将可疑小艇挡在危险区域以外。“放小艇,登临检查。”程德伟下令,吊臂将载有三名特战队员的快艇稳稳地放在海面上。

训练“主炮打导弹”

上一次程德伟在电视上亮相是在2017年12月。

当时,海军在东海海域组织“蓝剑杯”导弹专业竞赛性考核,来自海军三大舰队的40多艘舰艇同台竞技,针对“防空反导”进行了实兵实弹专项研练。

水面舰艇面对的最大威胁是导弹和飞机,舰艇防空反导属于世界性难题。这方面,运城舰有过“特殊训练”。

用主炮打导弹是世界海军公认的难题,而且成功概率非常低。运城舰官兵利用海鸟进行目标跟踪练习,创新出“海鸟目标跟踪练习法”,大大缩减了雷达、光电跟踪等设备捕捉来袭目标的反应时间。在一次对抗演练中,因为受到“敌”电磁干扰,运城舰错过了发射舰空导弹拦截的时机。当时担任舰长的程德伟迅速下令:“目标×××批,主炮组织对空抗击!”随着一连串干净利落的指令,主炮发出声声怒吼,准确击中来袭导弹。

在2017年海军三大舰队研练防空反导的时候,程德伟还接受了央视新闻的采访,当时他的身份已经是海军参谋部训练局副局长。

海军发言人的“传统”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前面已经说明,程德伟是一位军事干部,有着丰富的军事经验,以这样的身份担任海军新闻发言人其实也是遵循了他们的“传统”。

中国军队新闻发言人的集中亮相要追溯到2013年11月。当年,涵盖原总政、原总后、原总装、海军、空军、原二炮、武警部队,军队首次对外公布了7大单位8位新闻发言人。那批军事新闻发言人通常都是由大单位的宣传部领导兼任,唯一特殊的就是海军。两位新闻发言人分别是时任海军司令部作战部副部长梁阳和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四室主任邢广梅。

由于海军的重大军事行动比较多,新闻发言人为作战部干部,梁阳是那批军队新闻发言人中唯一一位作战系统出身的军人,邢广梅则是唯一一位女发言人。

多说一句,2017年,梁阳已赴吉布提担任解放军首个海外保障基地司令员,这也是军队新闻发言人的转型方式之一。

除了海军,陆军的新闻发言人也在2017年和2018年出现过。

当时,陆军先后两次承办了“国际军事比赛”。在新闻发布会上,谭英帅和廖燕灵分别以2017年陆军新闻发言人和2018年陆军新闻发言人的身份就比赛规则设置等方面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其中,2017年那次亮相,是陆军领导机构成立以来,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信息。

战区新闻发言人

政知君注意到,2016年国防和军队改革之后,原七大军区调整划设为五大战区,其中两大战区的新闻发言人已经分别亮相。

2018年11月30日,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李华敏就美舰擅闯我西沙领海发表谈话,这是战区新闻发言人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也意味着,继国防部和各军种等大单位之后,解放军新组建近3年的五大战区也有了自己的新闻发言人。

2019年4月15日,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春晖就海空兵力绕台岛巡航发表谈话,这是第二位出现在公开报道中的战区发言人。

不过,上述两位发言人的过往履历尚未正式公开。

顺便补充一下背景。

军事系统最早设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是国防部,始于2008年。设立至今已经先后有6位发言人,分别是:

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胡昌明

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副主任黄雪平

耿雁生(到龄退役)

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杨宇军

现任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吴谦、新闻局副局长任国强

资料 |南方都市报、人民网、参考消息、环球网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