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郭利群:城市大脑提升管理效率,更要传递人文情怀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郭利群:城市大脑提升管理效率,更要传递人文情怀


4月18日,在由新京报、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主办,中国市长协会联合主办的“未来双城记——城市智慧大脑的建设与运营之路”论坛上,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利群,在《城市智慧大脑建设应具有的人文精神》主题演讲中认为,“城市大脑”在提升城市管理效率的同时,更要传递温情,更应具有人文关怀和人文精神。

 

观念上的数字鸿沟不容忽视

 

他指出,在信息化进程中,信息在推动科技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导致不同群体对包括计算机和互联网在内的信息技术掌握和应用上有差异,因此造成发展机遇和环境的巨大落差,产生了数字鸿沟。

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利群发表演讲


数字鸿沟的产生首先在于技术和设备上的差异。随着网上购票越来越普及,对残疾人来讲学习上网本来就不容易,网上购票的技术就更难掌握了。此外,网上购票还比拼谁的网速更快,手机、电脑更好,在这些方面,不同群体之间存在着较大的鸿沟。

 

除了技术和设备上的数字鸿沟,观念上的数字鸿沟同样值得重视,残疾人由于肢体、视力、听力、言语等方面的缺陷,难免处于劣势。中国有8500多万残疾人。《残疾人保障法》颁布实施以后,残疾人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但同时,社会上歧视、虐待、伤害残疾人的现象时有发生。

 

有媒体曾经发表了“北京盲道被指设计不合理,盲人直言走就是作死”的报道。盲道按需而设,才能改变目前盲目之道的尴尬。我们不能追求机械化实现形式上的平等,那既不合用,也是巨大浪费。出路何在?靠智慧科技的进步,未来可穿戴设备、电子导航会为盲人出行带来便利。

 

城市发展的方向是智慧与人文交融

 

郭利群强调,智慧城市必须考虑各类人的生存和生活提质。在智慧社会的推进过程中,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普及化、社会治理精细化、政府决策科学化等环节和链条上,都要充分考虑残疾人的需求。

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利群发表演讲

城市智慧大脑建设结合各地的情况,缩小区域城乡之间的差异。同时各地区也要着眼实际,积极开发面向受教育低的群体的智能型产品和服务,关注弱势群体的诉求,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智慧社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型城镇化要处处体现以人为核心,提高柔性化治理,精细化服务水平,让城市更加宜居,更具有包容性。

 

“智慧因子与人文精神的交融才是城市发展的方向。根据残疾人的不同特点和需求,设计小到手机,大到无障碍环境,让智慧城市大脑在提升城市管理效率的同时,更要传递温情,实现城市让所有的人生活更美好”,郭利群呼吁道。

新京报记者 范娜娜报道

校对:危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