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郭台铭参选”国民党出“王炸” 民进党难接招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媒体分析“郭台铭参选”:国民党出“王炸”,民进党难接招

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今天终于确认将参加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国民党党内初选。

下午,国民党主席吴敦义给郭台铭颁发荣誉证书,表彰其“爱党情怀”,不仅证实了郭台铭资深党员的身份,顺便解决了他“能否代表国民党参选”这个技术问题。

随后,郭台铭表示,不接受征召,愿意参加党内初选,如果初选胜出,愿意代表国民党参加2020年选举。

至此,国民党内部经过几个月的运作,终于将“吴(敦义)郭(台铭)韩(国瑜)”阵线整合成功,未来将依托这一基础,与尚处于内斗状态的民进党展开对决。

从以往蓝营的“幕后金主”,变为眼下的“场上选手”,郭台铭的决定,会对岛内政治局势带来怎样的影响?

最直观的一点大概就是,高雄市长韩国瑜终于“解套”了。接下来不管他选不选,都不用再独自面对绿营方面的全线炮火。

事实上,得知郭台铭将参选后,还在美国的韩国瑜已经第一时间表态,说郭台铭是相当优秀的人才,能参与角逐“大位”是很开心的事情,毕竟“天塌下来两个人顶,舒服多了”。

其次,郭台铭宣布参选,特别是以“妈祖托梦”这样一个话题性十足的理由宣布参选,将岛内民众的关注点重新拉回蓝营。

岛内政治人物不怕被人骂,就怕被人忘。去年底的“九合一”选举至今,“韩流”刮了快半年,强度已有所降低,再加上民进党内蔡英文和赖清德两人真正假假的“内斗”,民众的兴趣点正在转移。眼下郭台铭这么一番操作,把注意力又拉回来,蔡、赖以及柯文哲都将被一定程度边缘化。

而且,前民进党“立委”沈富雄说,郭台铭大大方方表示自己不接受征召、愿意参加初选,也等于给了死活不愿(不敢)打党内初选的蔡英文一记耳光——哪怕是“妈祖托梦”的人选,也要遵守规矩和流程,而不是叫嚣“谁谁优先”。

简言之,郭台铭宣布参选,让国民党的乱局顿时清晰起来——未来在“拱韩”这件事情上可以灵活处理,也有助于整合朱、王二位党内“天王”。

事实上,朱立伦应该已经有所觉悟,前两天还喊出了“成功有我,不必在我”这样的口号。

王金平虽然还在强调“兄弟登山,各自努力”,但也没把话说死,表示无论将来谁胜出,大家都要相扶持、给予祝福。

民进党方面,虽然表面上还是风轻云淡,声称尊重所有人参选的权利,但难免还是会有所“露怯”。毕竟一个韩国瑜已经很闹心,而郭台铭则是民调上可与韩国瑜比肩的强力对手。

譬如,有民进党“立委”就抱怨说,“无法想象妈祖怎么跟他托梦!”

至于岛内网友,则纷纷对国民党这次成功“瞒天过海”的布局点赞——

“2020最大的震撼弹,不知道多少人是这个棋局的布局者!”

“民进党一定傻眼了,之前拼命打韩,结果打空。”

此外,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蓝营整合完毕,民进党方面相信很快也会以某种方式终结蔡、赖二人间的“扯皮”。

来源:文汇客户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