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吉林市原书记落马:投3亿客运站烂尾又投10亿新建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全国“唯一”的城市,被掀开了盖子

几天前我在推文里谈到过,深圳两任政法委书记落马,很可能已经对政法系统的政治生态造成了某种影响。话音刚落,就有消息称深圳福田区原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余智晟清明节后被带走调查,并明确指余智晟与刚被“双开”的深圳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华楠有关。余智晟弃政从商已经一年半了,现在看起来他还算个聪明人,很可能当时就嗅出了某些风向。但他的聪明又不“究竟”,有心事就找组织唠唠呗,“一走”岂能“了之”。

离深圳很远,但反腐态势又有些像的还有吉林。4月15日,吉林省政府原副秘书长、吉林市委原书记赵静波落马。媒体很快发现,这已经是吉林市4年来落马的第三个原市委书记。前两个分别是从一汽集团“掌门人”位置上落马的徐建一,以及从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位置上退休后又被查的周化辰。

吉林市,是唯一一个和省同名的城市,甚至吉林省的名字都由此而来。你信不信,这种文辞上的巧合往往意味着某种现实影响力。何况这里六十多年前还曾是省会,何况这里还是仅次于长春的省内第二大城市。就是这样一个在吉林省内有着独特地位的城市,这几年来不但落马了三任市委书记,大小官员简直“更吹落,星如雨”。比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朱淳,原吉林市副市长、省住建厅副厅长魏连章,吉林市政协主席崔振吉,市城建委主任孙壮,市城建委原副主任刘彦光,原吉林市纪委书记、长春市委副书记杨子明。名字这么多,百家姓都快不够用了。在吉林市工作近十年先后担任市长、市委书记,赵静波与这些人或多或少都有交集。

吉林省的官员落马后,外界总是很难找到什么蛛丝马迹,吉林市也是如此。这样密不透风的地方,往往意味着往事太多。省委巡视组对于吉林市的巡视就很说明问题。2016年赵静波还在任市委书记,吉林省委第二巡视组当面向他反馈了巡视情况。巡视组指出,吉林市对领导干部追责问责相对滞后。对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对苗头性问题提醒不及时。国有资产处置、土地使用权变更、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暖房子工程等领域腐败问题存量较大,有些领导干部直接插手工程建设,存在“权力互换”、“说情打招呼”、“分干股”、“吃高息”等问题。

虽然线索不多,但综合各种信息仍不难发现,土地、城建是吉林市腐败的多发区,魏连章、孙壮等人的落马即是佐证之一。巡视组当年还特别指出吉林市对于“于国华、韩迎新、高政忠、朱淳等党员领导干部的严重腐败问题吸取教训不够”。其中于国华曾是分管土地、规划的副市长。韩迎新是吉林市下辖舒兰市常务副市长,她的名言是“我不懂拆迁法,不按拆迁法办”、“我有尚方宝剑!你们随便告,我不怕”。韩迎新担任副市长期间,正是赵静波担任吉林市市长。除了舒兰市,在赵静波担任市长期间,吉林市龙潭区还因拆迁发生了城管执法大队长被拆迁户刺死的事故。

此外,赵静波任职吉林市期间,还发生过一起很著名的“雾凇客运站”事件。2008年,在省市两级的规划之下,吉林市投资3亿在远离市区的地方开建了一座新客运站,此事被列为吉林省客运枢纽重要节点工程。但由于选址和配套的问题,车站建成后竟然没有车辆和乘客愿意前往。客运站一度烂尾3年,吉林市大笔一挥称准备投10亿另行选址新建。如此率意的行政方式,充分显示了权力的任性。

我们注意到,就在雾凇客运站开工前夕,赵静波从吉林省交通厅副厅长的位置调任吉林市委常委、副市长。而客运站开工、建成、烂尾、重建的全过程,正是伴随着赵静波在吉林由副市长、市长到担任书记的升迁过程。巧合的是,2015年吉林省政府原副秘书长、吉林省交通厅原厅长王树森落马。这两个交通厅的老同事从2008年起一个担任厅长,一个到地市做市长、书记,兜兜转转最后都在省政府副秘书长的位置上出了事。唯一不同的是,赵静波在副秘书长职务上,先是被免去办公厅党组成员身份,接着降为办公厅巡视员,最后才彻底落马。

与以往相比,吉林省这两年来的反腐明显速度加快。曾经是白山市,现在是吉林市,盖子一个个被揭开,而且都是一端一窝那种。尤其是吉林市这种在省内有着一定影响力的重镇,在这里打开缺口,相当于拿下来了一个战略要害。既能加快清理腐败存量,又能产生政治威慑力。对于吉林全省重塑政治生态、实现经济社会振兴都有着“关键一招”的意义。

当一地或者一个系统出现窝案后,我们很难掰扯清楚到底是系统污染了个人,还是个人污染了组织,但主要领导干部无疑起着关键性作用。在毒株还没有被整体拔出之前,我们只能一点点去腐生新,这可能需要一定时间,但根系一旦松动,枯槁是必然的。苍茫大地之上,无论是火热的南方还是冰冷的北境,权力都不能再被拿来当作游戏。

(文/于永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