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美丽南昌·幸福家园】优化营商环境为发展注入澎湃活力

中国经济网

关注

原标题:【美丽南昌·幸福家园】优化营商环境为发展注入澎湃活力


进车间入企业看生产经营状况、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倾听意见建议,4月9日,江西省委书记刘奇来到南昌高新区专题调研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工作。他强调,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带着感情更加积极主动帮扶企业,持续推进“四最”营商环境建设,让江西红土圣地成为各类企业的发展沃土,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澎湃的动力活力。(4月10日南昌新闻网)

2018年南昌高新区迎来了“两个新突破”: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家,新企业认定较去年增长110%;专利授权累计突破万件,较2017年同期增长50%。2018年,南昌高新区全年园区总收入突破3000亿元。取得显著成绩的背后,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力推动,是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近些年,江西营商环境不断的优化,办事程序一减再减,工作效率一提再提,营商环境一优再优,急为实体经济所急,想为实体经济所想,不断提升创新创业活力。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对营商环境有着新的要求,必须再下大力,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澎湃的动力和活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创新创业开辟便捷的路径。要使环境更为纯洁,须继续去除杂质和水分,搬掉拦路虎,扫除前进中的各种障碍,创造新环境,增加新动力。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化“繁”为“简”,变“揽”为“放”,大开方便之门,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一次不跑”“只跑一次”就能把事办了办好。截至去年12月,南昌市公布了三批“一次不跑”和两批“只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其中,“一次不跑”共93项,“只跑一次”共326项。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增强了企业发展动力。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在服务上再下力。优化发展环境永无止境,发展越快,对营商环境的要求越高。不仅要提高办事效率,而且要投入感情,主动上门,积极有为,做好“店小二”,当好“娘家人”,把企业当家,深入实地,跟踪服务,以企业需要为主题,企业想到的首先想到,企业没有想到的提前想到,少说“不能办”、多说“怎么办”、承诺了的事要“尽快办”。服务上水平,能力上台阶,想方设法为企业排忧解难。

高新开发区不仅是技术的高新,更是营商环境的创新。高新开发区是新能源、新科技产业的聚集地,要始终把优先营商环境摆在首位,不断探索和创新服务方式,创新工作方法。要把企业的厚望,转化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动力,把企业家的信心,转化为发展的信心,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树立标杆,持续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文/麻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