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妻子在家被劫走130万财物后 厅长也被查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妻子在家被劫走130万财物后,厅长也被查

近10个月时间里,安徽省交通厅厅长施平一直强力维持着正常的工作状态,但最终还是没有逃过被查。

4月11日午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援引安徽省纪委监委消息: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施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施平被查的官方通报,距离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2018年6月7日独家披露其家中被持枪劫走逾130万财物刚过去10个月时间。

家中被劫的消息被披露后,有关施平不安全的消息不久即归于平静。接近交通厅的安徽政界人士向澎湃新闻透露,在这近一年时间里,施平虽然看上去有些受煎熬,但在厅里还是强力维持着正常的工作状态,“说一不二”。

上述人士说,就在被查消息发布前一天(2019年4月10日)上午,施平还在交通厅主持了两个会,中午还在食堂吃了饭。

然后,其被查消息在次日的中午就被宣布了。

案发

施平被媒体和社会关注,缘于一起持枪抢劫案件。

2018年6月4日,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合肥中院”)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布了《马剑抢劫一审刑事判决书》(2018皖01刑初12号,以下简称《判决书》)。

根据《判决书》,2015年4月28日,被告人马剑和同案犯解某持气手枪等作案工具,进入施平、韩剑辉夫妇位于合肥市包河区望湖城某小区的家中,劫得现金人民币830700元、美元28980元、价值人民币288815.72元的各类购物卡、消费卡以及手机、香烟等物,抢劫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1303921.85元。

合肥中院认为,被告人马剑的行为构成抢劫罪,且属抢劫数额巨大及入户、持枪抢劫。合肥中院判决:被告人马剑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10万元;违法所得予以追缴,被告人马剑退赔的10万元人民币及扣押在案的6张购物卡返还被害人。

据该案被害人施平妻子韩剑辉陈述,在她家中被抢的113万元人民币为其子购房款。另据《判决书》,施平家被抢的商之都会员卡30张、金鹰购物卡24张、百大集团购物卡20张以及其他各类储值卡、银行卡,经鉴定价值超过28万元。被抢的南京牌香烟三条、黄金叶香烟一条,价值2500元。

澎湃新闻经多方核实证实,被抢的韩剑辉是安徽省财政厅社保处副处长,被抢财物价值超过130万元。韩剑辉同时是安徽省交通厅党组书记、厅长施平之妻。

2018年6月6日晚间,澎湃新闻就上述抢劫案件联系施平。他当时告诉澎湃新闻,纪委方面调查过这件事,至于更多情况他则不愿多谈。

效仿

这是一起发生于近4年前的抢劫案件,案犯的作案“灵感”来自于合肥“偷官女贼”事件。

据被告人马剑、同案犯解某及被害人韩某等在《判决书》中的陈述,2012年,马剑和解某等人到蚌埠投资搞工程,但工程款要不回来。2015年的一段时间,马剑特别缺钱,想找个快速来钱的办法,就在这个时候,马剑看到网上报道有小偷盗窃官员,官员家里有很多现金,一些官员在被盗后还不敢报警,受此“启发”,他和解某决定效仿小偷,也到官员家里偷钱。

马剑供述,他和解某找了两三个官员,都没有成功。2015年4月初,他在手机上搜索发现安徽省交通厅施某,认为施某家里一定很有钱,就和解某商量将其列为作案目标。

根据《判决书》原文“埋伏在施平家门口消防通道处”,马剑供述中的施某即安徽省交通厅党组书记、厅长施平。此外,澎湃新闻另从有关渠道证实施某即施平,其妻韩某即韩剑辉。

选定作案目标后,马剑根据施平照片,守在安徽省交通厅大门附近等候施平。通过多次跟踪,马剑和解某确定了施平、韩剑辉夫妇的准确住处:合肥市包河区望湖城某小区某房间。

其后,马剑和解某又多次到望湖城该小区踩点,前后有六七次之多,掌握了施平夫妇的大致生活规律。此外,马剑还以拟购房人的身份,通过望湖城板块某房产中介公司,在案发前的2015年4月23日,实地查看了与施平住处户型同一、位置接近的该小区另一处房屋。

做完这些准备工作后,2015年4月28日17时30分左右,马剑和解某带着气手枪等作案工具,来到了案发现场。

抢劫

《判决书》显示,案发时施平并不在家,与马剑和解某遭遇的只有韩剑辉一人。

马剑在《判决书》中供述,按照事先分工,解某在小区门口观察施平夫妇下班情况,他自己则先进入小区埋伏在施平家门口消防通道处。等到韩剑辉上楼开门时,马剑一手控制她,另一手拿着枪抵着她的后背,并拿她的钥匙打开门把她推到房间里。进门后,马剑用胶带缠住韩剑辉手脚,找她要钱。

韩剑辉在《判决书》中陈述,一开始她只是把钱包里的5000多元钱给了二人。二人不满意,并威胁说其丈夫施平回来后可能会受到伤害,她才被迫带他们上二楼,并指了二楼储物间隔板上的一个纸盒子说里面有钱。

关于纸盒和现金,马剑的供述是:现金是装在一个纸箱子里,箱子里有很多信封,信封里装的都是钱,二人连箱子一起搬走的。

解某的供述是:纸箱里面都是用银行那种装钱袋装的,装了有半箱,里面确实是现金。

韩剑辉的陈述是:纸盒内113万元人民币(儿子购房款),现金装在不同银行的纸袋内。

对于现金数额,马剑和解某均供称抢劫后两人对所抢人民币并没有进行清点,并不清楚抢劫人民币的准确数额。

韩剑辉陈述,除了纸盒里的现金外,她还被抢了钱包里的5000元左右人民币、主卧床头柜内的3000元左右人民币、一部iPhone6手机、2万多美元,以及若干百大集团、商之都的购物卡,大润发购物卡、银泰卡、杭州银行预付卡、加油卡等等。

马剑和解某劫得钱物离开后,韩剑辉用家里的固定电话联系了其丈夫施平,施平得知情况后当即报警。

2015年4月29日,解某在合肥被抓获归案,并先行审判。马剑在案发后,经安庆潜逃至江西九江,2017年10月28日在九江被抓获归案。

合肥中院认为:被告人马剑伙同解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持枪入室抢劫,劫得他人现金830700元、美元28980元、价值人民币288815.72元的各类购物卡、消费卡以及手机、香烟等物,抢劫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1303921.85元,其行为构成抢劫罪,且属抢劫数额巨大及入户、持枪抢劫,公诉机关指控罪名成立。

合肥中院判决:被告人马剑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10万元;违法所得予以追缴,被告人马剑退赔的10万元人民币及扣押在案的6张购物卡返还被害人。

身份

澎湃新闻了解到,马剑抢劫案的被害人韩剑辉,历任安徽省财政厅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社会保障处副处长等职,系安徽省交通厅党组书记、厅长施平之妻。

另据公开资料,施平,男,1960年出生,安徽肥东人,1977年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管理学硕士,中共党员。施平历任安徽省统计局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安徽省政府办公厅主任科员、副调研员、调研员,安徽省地税局税政一处处长、直属分局局长,安徽省地税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安徽省发改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正厅级)。

2015年3月,施平任安徽省交通厅党组书记、厅长至今,主持该厅全面工作。

家中被劫的消息被披露后,有关施平不安全的消息曾短暂流传,但不久即归于平静。接近交通厅的安徽政界人士向澎湃新闻透露,在这近一年时间里,施平虽然看上去有些煎熬,但在厅里还是强力维持着正常的工作状态,“说一不二”。

上述人士还透露,抢劫案件风波过去后,不少人都以为施平安全着陆了。就在被查消息发布前一天(2019年4月10日)上午,施平还在交通厅主持了两个会,中午还在食堂吃了饭。这位人士表示,施平应该是在4月10日下午被带走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