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云南杨学群被查:退休近13年 曾主政“问题项目”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云南退休近13年的杨学群被查:在任时长期主政“亚洲第一铅锌矿”

来源:上游新闻

4月11日晚间,上游新闻记者从云南省纪委监察委网站获悉,已经退休近13年的云南省冶金集团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杨道群,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杨道群退休前曾长期主政云南省知名的“问题项目”兰坪铅锌矿、金鼎锌业。杨道群退休近13年后被纪检监察部门调查,是否和当年的经营、收购事宜有关,纪检监察部门尚未发布具体信息。

退休近13年 醉心民族文化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杨道群的履历发现,杨道群在退休前的主要工作经历都在云南兰坪的兰坪铅锌矿。

出生于1946年的杨道群高中毕业后即参加了工作,1972年2月至1993年9月,历任兰坪铅锌矿供销科科长、矿长、党委书记,从1993年10月开始担任了近十年云南兰坪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一职;2003年7月开始担任云南冶金集团总公司党委副书记、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直到2006年12月退休。

杨道群退休之后,过了12年的平静生活。知情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杨道群退休后将精力主要投入了普米族相关文化的研究,担任了云南省民族学会普米族研究委员会的名誉会长,也就相关文化问题接受过多家媒体的采访。

杨道群退休前工作多年的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简称金鼎锌业)近年来多次跃上媒体版面。该公司系怒江州龙头工业企业,主要从事兰坪铅锌矿的开发加工,“在兰坪县乃至怒江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金鼎锌业目前为云南冶金集团的控股子公司,而云南冶金对金鼎锌业的控股权,则是通过漫长的法律诉讼从四川民企宏达集团手上取得的。

长期主政“亚洲第一铅锌矿”

2003年7月29日,在云南兰坪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的基础上,云南冶金集团总公司与四川宏达集团共同出面,四川宏达集团以增资扩股方式参与兰坪铅锌矿开发,由云南四家股东、四川两家股东共同组建了多元投资主体的股份制企业金鼎锌业,杨道群担任首任党委书记。

而已被执行死刑的四川黑老大刘汉的堂兄、宏达集团创始人刘沧龙获得兰坪铅锌矿的方式,长期受到质疑。原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杨维骏通过网络举报称,价值5000亿元的兰坪铅锌矿,让四川私人老板刘沧龙以10亿元就控股了60%。金鼎锌业与兰坪铅锌矿,也因为杨维骏实名举报而成为云南有名的“问题项目”。

2016年2月5日,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对云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原局长李晓明涉单位行贿、受贿一案一审宣判,李晓明因犯单位行贿罪和受贿罪,数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5年零6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而根据检方的指控,2000年6月至2005年6月期间,李晓明为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参与云南省怒江州兰坪铅锌矿投资开发谋取利益,2003年年底,李晓明在其家中收受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沧龙通过他人送给的现金人民币100万元。

截止目前,就金鼎锌业被收购一案,除了云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原局长李晓明外,云南冶金系统尚无其他人员涉案。有知情人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杨道群工作经历单一,退休前一直在兰坪铅锌矿和金鼎锌业工作,此次杨道群被查和2003年成立的金鼎锌业和前身公司应该有千丝万缕的关系。纪检监察部门为何会在时隔多年之后,开始对杨道群进行相关调查,仍需要权威部门发布案件相关信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