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山东:为清除孙政才令计划影响 明确27条具体措施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山东:为彻底清除孙政才、令计划恶劣影响 明确27条具体措施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近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党建研究》上发表了《努力成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引领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文章。

文中提到,山东省委全力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彻底清除孙政才、令计划造成的恶劣影响,作出《关于彻底清除孙政才令计划恶劣影响的决定》,明确7个方面27条具体措施,坚决彻底消除政治隐患。

此外,还出台《关于坚决防止和反对好人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的意见》,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坚决刹住搞小圈子等庸俗风气。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大对执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时刻绷紧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这根弦。

2018年2月22日至5月22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对山东省进行了巡视,去年10月,山东省委发布了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通报中曾多次提及孙政才、令计划。

通报中提到,山东省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和巡视反馈意见,把落实“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念,彻底认清孙政才、令计划的真实面目和现实危害,坚决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肃清其流毒。

在济南市和青岛市的巡视整改通报中,也提到了这两个“大老虎”。

济南市委的通报中提到,“聚焦彻底清除孙政才、令计划恶劣影响抓整改”。

孙政才、令计划集政治变质、经济贪婪、生活腐化于一身,是党的十八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突出、群众反映强烈,占据重要岗位的腐败分子典型。他们的所作所为,完全背离了党的性质和宗旨,严重破坏了党的形象,给党和国家事业造成了重大损失,给山东的政治生态带来了严重损害,影响极为恶劣,教训极为深刻。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7月23日巡视组向山东反馈情况,在当时的官方的通稿中,巡视反馈并未提及“孙政才、令计划”。不过反馈提到,山东政治生态开始好转,但也存在一些领导干部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圈子文化、跑要之风等突出问题。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孟亚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