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蔡英文称不排除合作赖清德 网友:都不配领导台湾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蔡英文称不排除和赖清德合作 台网友:都不配领导台湾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付国豪 齐潇涵]台湾前“行政院长”赖清德3月抢先登记参选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与寻求连任的蔡英文形成正面对峙态势,一时间,民进党内开始纷纷站队,不少绿营人士忧心民进党或将走向分裂。9日,蔡英文召开记者会,公开谈民进党2020初选,宣称可以和任何人合作,包括赖清德。对此,有岛内网友讽刺称,两人都不配领导台湾;下台。

蔡英文已登记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民进党党内初选,综合香港中评社等媒体9日消息,对于党内初选的情况,蔡英文今日上午首次召开记者会公开对外说明。对于外界“蔡赖配”还是“赖蔡配”的讨论,蔡英文在记者会上首度表态:期待包括在任何人合作,包括赖清德,“希望大家都以团结打选战为优先”。

此前,赖清德宣布加入2020民进党党内初选时,绿营内部就已“暗流涌动”。依民进党规定,党中央将先透过协调小组了解蔡、赖是否有一方愿意退让,或是否有搭配参选的可能。一旦没交集,则以民调决胜负。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此前报道,为避免两军对撞,民进党部分地方党部甚至打算动用“霸王条款”,阻止赖清德参选,将赖扫出战场。

面对可能出现的党内分裂,蔡英文8日首次与赖清德会面。但台湾“联合新闻网”对此报道称,蔡赖二人首度碰面却毫无交集。亲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9日在脸书中发文称,这只能用“图穷匕现”四字来形容。

游盈隆表示,民进党2020初选硬碰硬,蔡英文此时提出“现任优先”,赖清德坚持走完初选,等于鸡同鸭讲,双方协调毫无交集,形成僵局。而最糟糕的是,蔡英文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推翻初选、反对初选,但她自己3月21日却亲自去登记初选,出尔反尔,像是一个台湾地区领导人吗?军对撞,部分地方党部打算动用“霸王条款”,串联地方党部决议开会,推出“蔡赖配”,将赖清德扫出战场。

此外,香港中评社还爆料称,蔡英文为了这次记者会特意准备了三张A4讲稿“侃侃而谈”,“正面迎战意味非常浓厚”。而“联合新闻网”则称蔡英文神情凝重,只回答几个问题就“走人”结束记者会。不过,岛内网友的态度也很明确:(蔡英文)下台就是了,不用多说。

也有人说:两人都不配领导台湾,同流合污,狼狈为奸。

据了解,目前民进党已启动2020选举初选作业,协调时间到本月12日止,政见发表会13日到14日举行,民意调查时间为15日到17日,中央执行委员会24日公告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提名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