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私自截留百万项目款赌博 北京世桥国际中心一经理获刑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私自截留百万项目款赌博 北京世桥国际中心一经理获刑


新京报讯(记者 刘洋)因有机会经手上百万的出国考察团和游学团项目款,北京世桥国际中心国际事务部原主任张某利用这笔钱进行赌博、投资,在深陷高利贷后再次侵占项目款近300万元。新京报记者今日(4月9日)获悉,张某因犯职务侵占罪被北京朝阳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

 

让客户打款至个人账户 用于还借款和赌博

 

据介绍,北京世桥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简称世桥国际中心)成立于2006年,为集体所有制(股份合作)企业法人。张某在2014年入职,在销售岗位工作,负责院校游学项目招生和定制出国考察团等业务,案发前系世桥国际中心国际事务部主任(市场部经理)。

 

该公司法人代表和总经理李某在证言中称,张某在开拓业务中无权截留、保管、使用客户支付给公司的项目款,他的月薪为基本工资5000元加奖金提成。但2016年8月,李某发现有一笔社科院出国考察项目款58万余元没有上交,询问张某,张某称系社科院没有交付。当李某找到客户讨要款项时,却被对方告知项目款早已给付张某。

 

追问下,张某承认项目款被自己截流,用于个人理财、还借款及赌博。李某说,张某让客户先将款项打到自己银行卡账户、微信及支付宝账户,再由自己转交公司。李某在公司查询了业务款情况,发现张某截留侵占项目款近三百万,包括一些单位赴美考察团项目、高校赴日游学项目等。张某一直推脱不还款,公司选择报案。

 

投资失败后参与网络赌博 缺口越来越大

 

张某说,在入职的前两年,自己所负责的业务都在正常运转,收到的款项也上交公司。后因投资失败,便在一个名为“吉祥坊”的赌博网站参与网络赌博,直到自己经手的项目款200多万都赔了进去。被发现后,公司责令其还钱并停发工资,他开始借高利贷。

 

法院经查明,2016年1月至2017年7月间,张某利用职务便利,使用个人支付宝、微信、银行账户等方式私自截留多名客户交付企业的项目款,金额共计266万余元。

 

经审理,法院认为,本案中张某利用其职务便利,多次私自截留项目款并大量挥霍,且其在明知无还款能力的情况下仍持续截留款项并自行支配,足以认定其具有非法占有的主观故意,故对于张某及其辩护人所提张某行为系挪用资金的辩解和意见不予采纳。

 

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

 

编辑 潘佳锟 校对 郭利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