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学者:信“台独”怎么还拜妈祖?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台学者:信“台独”怎么还拜妈祖

台中市大甲妈祖年度绕台活动4月7日启动,适逢明年台湾“大选”,包括民进党籍的蔡英文、前“行政院长”赖清德、国民党籍的前“立法院长”王金平、前新北市长朱立伦、党主席吴敦义、台中市长卢秀燕、高雄市长韩国瑜,以及无党籍的台北市长柯文哲等重量级政治人物都到场参拜。

《中国时报》8日刊发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理事长庞建国的文章认为,在众多政治人物中,看到蔡英文和赖清德也来凑热闹,却不免让人有着滑稽突兀的感觉,“信台独怎拜妈祖?”

文章指出,妈祖本名林默娘,是宋朝初期福建泉州湄洲岛人。相传她有法力,能保护出海讨生活的人,因而被奉为海神。对她的信仰,由福建扩散到大陆东南沿海乃至于北方的省分,成为中国民间普遍信奉的神明,并随着华人的足迹而传播到海外。早期从福建、广东渡海来台,海上风险多,因此妈祖更成为台湾先民最重要的信仰之一。

文章认为,台湾的妈祖庙,无论是大甲的镇澜宫或鹿港的天后宫等,都是湄洲妈祖祖庙的分灵,有着“两岸一家亲”的深刻印记。这种血脉同源和文化传承的连结,不是后天的操作可以切割抹杀的。

文章指出,事实上何止妈祖信仰有着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的连结,台湾众多为民众信仰的神明,像关圣帝君、保生大帝、开漳圣王、清水祖师和五府千岁等,哪一个不是中国人,哪一个没有中华民族的渊源?无分蓝绿,台湾的政治人物到这些庙里参拜的时候,不都是在向中华民族的祖先们祈求保佑吗?

可是,一个从来不承认“两岸一家亲”的蔡英文和一个自称“务实台独工作者”的赖清德,却常常跑到台湾的大小宫庙去参拜,包括到妈祖绕境的场合来拚场。否定中国人认同的政治人物,却跑来沾中华民族神明的光,这种场面如何不让人觉得突兀滑稽、虚伪假仙?

文章最后指出,到明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到来之前,相信还会有许多政治人物参拜神明的场合出现。大家不妨注意一下,这些神明从何而来?祖籍何在?政治人物要祭神如神在,不要口是心非或只为骗选票,既然参拜的是中华民族的祖先,数典忘祖而主张“台独”的人士,就不要来欺瞒老天、亵渎神明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