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5月起赴日旅游签证可网申?暂时仅针对代办机构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5月起赴日旅游签证可网上申请?暂时仅针对代办机构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外务省公布从5月起,将对中国赴日旅游代办机构开通网上申请签证的服务。这是日本有史以来第一次开通赴日旅游签证的网上受理服务,而中国将成为首个开通这项服务的国家。

据某旅行社相关负责人透露,日本驻华使馆给指定旅行社发出通知,旅游单次签证由目前的提交纸质材料变更为网上申请。旅游多次签证与以往一样提交纸质材料。此次开通的网上申请还仅针对代办机构。个人要申请赴日旅游签证,仍需要提交资料给各地的这些代办机构。

使馆表示预计在今年6月后对中国游客正式开放单次签证网上在线申请。

此前,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外务省此次最先开放的是面向中国游客的单次赴日旅游签证。5月开始,北京的驻日大使馆最先开始开通受理赴日旅游签证的网上申请。按计划,日本将于明年4月在中国的所有领事馆均开通网上申请服务,这是日本有史以来第一次开通赴日旅游签证的网上受理服务。

日本外务省希望通过开通网上受理功能,进一步提高日本签证的签发效率。此次将网上受理赴日签证的优先体验权放在中国,可见中国市场对于日本旅游经济的重要性。据日本观光厅统计,去年访日外国游客人数达3119万人,其中中国游客人数最多,首破800万,为838万人,同比增长13.9%;且在各国或地区游客消费总数方面,中国居首位。

日本政府还计划在2020年4月开始推行“电子签证”,但该“电子签证”仅限于单次赴日的签证办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