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警方历时7年跨国缉毒 嫌疑人从缅甸押解回国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北京警方历时7年跨国缉毒 嫌疑人从缅甸押解回国

新京报讯(记者 刘名洋)今日(4月4日),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获悉,经过近七年的努力,跨国运毒案件取得新进展,一名长期居住缅甸的犯罪嫌疑人刘某被警方押解回国。目前,刘某因涉嫌运输毒品罪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办案民警告诉新京报记者,此次跨国缉毒案件的整个侦办过程还要追溯到7年前,2012年7月20日4时许,一架从云南西双版纳至北京的飞机落地。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禁毒大队民警从飞机上将两名涉嫌运毒人员控制,并从两名嫌疑人身上起获了以人体藏毒的方式运输的冰毒500余克。随后,两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办案民警在对两名犯罪嫌疑人进一步审理过程中,通过梳理相关线索发现,有证据表明一名长期居住在缅甸的中国男子刘某涉嫌参与运输毒品,由此一个北京警方和云南警方共同组成的专案组随即成立。专案组经过侦察发现,嫌疑人刘某多年来不仅一直使用假身份在缅甸居住,而且反侦察意识极强,频繁地换居住地点,也给这起案件的侦办带来了重重困难。

海淀禁毒民警多年来并没有放弃对刘某的追捕。相反,随着时间的推移、线索的逐步积累,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禁毒大队于今年2月初得知刘某活动开始频繁后,选派精干警力赶赴云南开展工作。经过四十余天的工作,境内工作组终于掌握了一条嫌疑人刘某所使用的假身份以及在缅甸的活动轨迹,并成功在中缅边境将嫌疑人刘某抓获。

3月23日,海淀警方将刘某押解回国,并带到分局执法办案中心接受进一步审查。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因涉嫌运输毒品罪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新京报记者 刘名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