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江苏省长带队检查安全生产:深刻汲取几起事故教训

新华日报

关注

原标题:江苏省长带队赴多地检查安全生产:深刻汲取几起事故惨痛教训

4月1日至2日,江苏省长吴政隆带队前往昆山、常熟、江阴、新北、武进、金坛等地以及南京新街口商圈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安全生产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常,等于白抓。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及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批示要求,深刻汲取近期几起事故惨痛教训,在抓落实上下更大气力采取更硬措施,力求发现问题见底、解决问题彻底,举一反三、亡羊补牢,加快治标、注重治本,以治标的成效为治本创造条件赢得时间,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红线底线。

吴政隆首先来到昆山汉鼎精密金属公司燃爆事故现场,查看事故处置情况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吴政隆指出,这次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造成严重损失,令人非常痛心,再次敲响警钟。当前,要全力救治伤员,有力有序做好处置善后等工作。要深刻汲取教训,决不能心存侥幸心存幻想,细而又细、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地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把治标的工作做好;要更加注重治本,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把产业结构调高调优调绿,标本兼治,从根子上提高安全水平。

随后,吴政隆来到汇海化工仓储、东华铝材、建滔电子、康宝涂料化工、中天钢铁等企业的重大风险点检查。在深入了解企业存在的突出风险隐患后,吴政隆说,安全生产,人命关天,责任重于泰山。企业安全生产事关每一位职工安危、每一个家庭幸福,必须严格履行好主体责任,严把安全生产第一道关,安全隐患要应排尽排,决不放过一个盲点,限时整改要完全彻底,决不能再留一丝隐患。各级各部门和企业都要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强本领求实效,确保万无一失。

清明节将至,春季森林防火工作进入关键期。在金坛茅东林场,吴政隆看望森林消防队员,实地查看防火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要求,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时刻做好战斗准备,特别是针对游客增多以及清明祭扫等情况,强化底线思维,增强责任意识,配强力量、严防死守、抓早抓小,以硬举措硬作风管住火源,守护好绿水青山。吴政隆还来到南京新街口商圈检查消防安全。他指出,新街口商家店铺众多、人流车流密集,我们一定要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切实加强各种不利条件下消防应急实战演练,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准备。

检查中,吴政隆强调,当前,安全生产形势极其严峻复杂,非常之时,必须用非常之力。各级各部门要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责任担当,挺在工作一线,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压紧责任、狠抓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以保安全保稳定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省领导李小敏、周乃翔、张敬华,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分别参加检查。

来源: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