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特朗普威胁将关闭美墨边境 这次还是“吓唬人”吗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特朗普威胁将关闭美墨边境,这次不是“吓唬人”?

周二,面对越来越严重的美墨边境移民问题,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会面的椭圆形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称,国会需对移民问题尽快采取措施,否则他将会在本周内关闭美墨边境。

据CNN报道,白宫发言人霍根·吉德利称,只关闭某些特定入境口岸,或其中部分口岸,可能是关闭整个美墨边境的步骤之一。 

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CBP)的数据显示,在3月,美国南部边境机构拘留的非法移民数量已经达到10万人,达到12年来移民总人数的峰值。其中,半数以上的移民都是来自中美洲,带着孩子的家庭团体。

面对特朗普政府的施压,墨西哥政府上周开始行动,拦截出现在东北部塔毛利帕斯州的中美洲移民。此举被看作是对特朗普政府处理移民问题的积极表态。特朗普再次释放关闭美墨边境信号,他这次真的准备好了吗?若关闭边境,会对美墨双方产生什么影响?

美墨边境的移民构成发生了什么变化?

不只美墨边境的移民人数达到近12年来的峰值,移民群体内部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根据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公布的数据,在本年度财政年的前五个月,已经有268,044名移民在美墨边境被拘禁,几乎是前一年度的两倍。

据《纽约时报》报道,中美洲家庭已经替代墨西哥人成为非法移民中最常见的面孔。以往,单身的墨西哥男子偷偷潜入边境,在美国国内工作,获得报酬,并寄回家。而现在,来自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和危地马拉的移民正越来越多。他们为了逃避犯罪、贫穷和疾病成为非法移民者,带着孩子出现的移民家庭正在成为常态。

移民们以往主要通过得克萨斯州进入美国,但近年来也有越来越多的移民通过亚利桑那州和新墨西哥州的偏远地区进入。根据法律规定,政府不能将移民家庭拘留在边境机构里超过72小时,之后必须将他们转移到收容儿童的移民机构或释放他们。而这意味着,这些带着孩子的移民家庭有更多逃避被驱逐出境的机会。

移民们已经对美国移民法有了基本了解,他们通常会在入境后申请庇护。在2008年,因“可信恐惧”申请庇护的人只有5000以下,而去年,有近10万人申请庇护。但移民法官只批准了不到20%的庇护申请,且这一比例对来自中美洲的移民者占比更低。一些移民在案件待审期间被释放,但一些人再未返回法庭,并逃避被驱逐出境。

关闭美墨边境 ,对美国及墨西哥各有何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刘典认为,特朗普此举,更多是他此前边境政策核心理念的延续,并以此作为对国会,以及墨西哥的施压手段。对于墨西哥来说,美国希望通过边境问题给墨西哥设置贸易壁垒。但这同样会对美国的经济造成巨大影响。

加拿大和中国之后,墨西哥是美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美国商会的一份报告显示,如果边境关闭,将会对美国国内十几亿美元的产业产生冲击,影响五百万劳动力的就业岗位。宾州州立大学全球工人权利中心(Center for Global Workers)学者鲍洛·马里纳罗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美国和墨西哥是高度一体化的经济体,关闭边境不只影响美国或墨西哥工人,而是会对全球经济产生巨大冲击。完全关闭边境将会扰乱制造业供应线,并会影响牛油果、汽车等货物的流动。

墨西哥政府对移民问题积极做出回应,以此寻求美国对于边境问题的缓和态度。据路透社报道,墨西哥政府承诺控制中美洲移民北上,试图缓和与美国政府的关系。周一时,墨西哥官方宣布,他们遣返了338名来自中美洲的移民——其中181人为成年人,157人为儿童,并扣留了15名违反移民法的走私者。而在2014年,前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发起了一项被描述为“有序移民”的政策,这项政策在事实上,对中美洲人通过墨西哥越境产生了阻碍。

虽未明确表态,但特朗普对边境问题的态度已明显缓和。据CNN报道,在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表示对墨西哥当局近日采取的措施很满意。在谈到边境问题时,他表示“需再看墨西哥的持续行动。”如果墨西哥不这样做,或者不能与国会达成协议,那么他“已经准备好”关闭南部边境。

特朗普真的“准备好”关闭美墨边境了吗?

刘典认为,对于关闭边境——这个对美墨双方都有极大杀伤力的举措,特朗普的话术一直“模棱两可”。“在谈到这个问题时,特朗普一直态度严厉,但又留有一丝余地。”比如,在描述关闭边境时,特朗普并不是宣称关闭所有边境,而是“大部分边境”。

在刘典看来,即使特朗普不断释放关闭美墨边境的信号,也只是短时间内非常态的一种措施,而不可能实现他所说“常态关闭”。“边境问题是美国与墨西哥之间进行博弈的重要筹码。博弈的目的,就是推翻过去与墨西哥在经贸等各个领域建立的共识,确定新的共识。具体未来如何,有待美墨双方进一步沟通。”刘典说。

目前,美墨边境还没有关闭,但边境人员的调动已经导致通关缓慢。美国当局近日决定重新分配约2000名负责车辆检查的边境官员,以此应对在美墨边境寻求庇护人数激增的问题。此举导致通关缓慢,造成卡车和轿车大量堵塞,严重影响货物和人员流动。

对于特朗普的表态,墨西哥总统洛佩斯表示,墨方正在尽力应对非法移民偷渡,“我们想与美国政府保持良好关系”。墨西哥外交部长马塞洛·埃布拉德则对此警告称:“如果(边境)不能迅速恢复正常,那将给两个国家造成经济损失。”

文/壹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