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木里县何以火灾多发 属国家1级重点火险区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木里县何以火灾多发 属国家1级重点火险区

3月30日18时许,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截至4月1日18时30分,在此次火灾灭火中失联的30名扑火队员的遗体已全部找到,包括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公开报道显示,近年来木里县已经发生过数起火灾,属国家1级重点火险区。

防火压力大 属国家1级重点火险区

木里县隶属四川省凉山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和云贵高原结合部,是横断山脉在四川境内最为典型的地带,地质、地貌复杂,地形为沟壑纵横、切蚀深刻的残余高原,是青藏高原地质结构最复杂、环境最恶劣的地段之一。全县幅员面积13252平方公里,占凉山州总面积的22%,是四川幅员面积最大的县之一。

木里县官网显示,木里县森林资源丰富,现有林业用地面积94.14万公顷,其中林地6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67.3%,活立木蓄积量1.17亿立方米,占四川省的十分之一,全国的百分之一,以县为单位居全国之首,是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林,是我国仅存不多的成片原始林区。

丰富的森林资源带来的另一面是防火压力的巨大。北青报记者查询公开报道发现,近年来,木里地区已经数次发生森林火灾。

据国家林业局网站,2018年5月16日22时30分发生在凉山州木里县倮波乡陇东村的森林火灾,经1020人(其中森警70人)和3架直升机的全力扑救,明火已于18日17时26分全部扑灭,转入清理看守阶段。过火面积约15公顷,起火原因初步判定为雷击火。无人员伤亡和重要设施损失。

据应急管理部之前通报,2019年2月10日凌晨,木里县三桷桠乡里铺村和高房子村交界处发生森林火灾,过火面积约20公顷。火灾发生后,应急管理部从云南调用直升飞机支援。经1530名扑火队员和3架直升机扑救,明火于12日9时26分全部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和重要设施损失。

北青报记者查询发现,木里县林业局工作人员邓远明曾经在2011年9月《四川林勘设计》(第3期)刊发过题为《木里林区森林火灾扑救战术探讨》的论文,文章里的数据显示,木里县森林防火办公室火情统计显示,从2005年至2009年全县共发生森林火灾42次,其中一般森林火灾30次占72%,较大森林火灾9次占21%,重大森林火灾3次占7%,人为引发森林火灾38次占9 0%,雷击引发森林火灾4次占10%,火场的总面积6924。 2hm2,受害森林面积1756。 2hm2。重大 森林火灾造成受害森林面积占92%,一般森林火灾和较大森林火灾造成的受害森林面积占8%。

而北青报记者检索相关已经公开发表的论文发现,木里县属于属国家1级重点火险区。

当地设禁火期 多次发文防火

正因为火灾易发,木里当地对可能发生的火灾格外重视。今年3月更是密集发文,要求做好防火工作。

北青报记者检索木里县政府网站发现,2019年3月8日,木里县人民政府官网发布《木里藏族自治县森林草原防火告知书》,明确木里县禁火期为2019年1月至2019年6月;森林草原防火禁火期,需要野外用火的,必须经县人民政府或其授权单位批准,领取“用火许可证”后方可进行,凡未经批准的用火,均为违规用火;森林草原防火禁火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止在林区吸烟。

2019年3月13日,木里县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印发《木里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党委、政府、森工企业、牧场、各开发开采企业认真遵照执行。

2019年3月21日,木里县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行动的通知》,通知称,今冬以来,森林高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森林防火工作形势非常严峻。为切实搞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杜绝野外用火,消除火灾隐患。根据省州要求,结合木里实际,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次森林草原火灾隐患大排查行动。

3月21日,木里县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县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四川省森林草原火灾案件调查复核工作组反馈意见和建议整改责任清单》显示,3月12日,四川省森林草原火灾案件调查复核工作组曾进入该县,开展了调查复核工作,对木里县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存在问题提出了九条整改意见和建议。

旱季气候干燥  进入林区流动人口多

北青报记者发现,当地林业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曾经进行过细致的研究:旱季气候干燥,旱季进入林区流动人口多,形成了木里林区火险等级高,火灾危害性大的特点。

邓远明在《木里林区森林火灾扑救战术探讨》中指出,木里林区属于北半球亚热带季风气候,干湿季节分明,年平均降水量818mm。每年11月到第二年6月,降水量不足全年降水量的10%。在长达8个月的旱季里,空气干燥,大风天气日多,风向随地形变化异常,加上林区易燃针叶树种多,临夏可燃物堆积量大,进入林区人员活动频繁,火险隐患多,形成了木里林区火险等级高,火灾危害性大的特点。

而木里县护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王志刚,则在《中国林业产业》发表过《森林防火警戒期木里林区如何发布森林防火戒严令》一文。文章同样指出,木里地处典型的高山峡谷区,因此森林呈明显的垂直分布,林分结构单一,原始林比重大;由于林区属北半球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干湿季节分明,每年11月至翌年6月为旱季,降雨量不足全年雨量的 10%,在长达8个月的干旱季节中,空气干燥且多大风,而正是这8个月的干旱季,而这8个月的干燥季节正好又是水电开发、探采矿、挖药材、 旅游、企事业、团体、个人、筑路等项目施工的最佳时期,也是进入林区流动人口最多的时候,加之林区内农、牧民居住相当分散,形成了火源管理难度大,森林火灾危险性大,高火险时段持续时间长的特点,属国家1级重点火险区。

文章称,每年11月至翌年6月为旱季,也是林区防火期,林火高发期一般在1月到6月,在这几个月中,由于林区长期持续干旱、高温,林下可燃堆积物载量大,使得高火险时段居高不下,此时,林区内的平均着火指标为3-5级,蔓延指标4级,偏南风4-5级,稍有不慎,极易酿成大灾,严重威胁着森林资源安全。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付垚 孔令晗 李铁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