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2019江苏普通高校对口单独招生疑泄题 官方回应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2019江苏普通高校对口单独招生疑泄题,官方:将抓紧核实

上游新闻4月2日消息,3月10日,江苏省2019年普通高校对口单独招生考试开考。考试过程中有美术类学生发现,在考试大纲中未涉及部分考试要求的情况下,有个别画室的考生已提前在画板上勾勒出画作模板。

3月27日,考试成绩公布后,再度引起了大量学生和家长的质疑,并出现了考试泄题的传言。4月2日,上游新闻记者从江苏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对于家长反映的情况将抓紧核实。

培训机构老师称2019年考试要求未在大纲中出现,违反规定。 本文图均为 上游新闻 图培训机构老师称2019年考试要求未在大纲中出现,违反规定。 本文图均为 上游新闻 图  

考场有考生疑似作弊,被指提前泄题

在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印发江苏省2019年普通高校对口单独招生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中注明,对口单招是普通高校招生的组成部分,招生范围及对象为具有本省户籍或取得本省学籍,且符合普通高校招生报名基本条件的中等职业学校(含普通中专、职业中专、职业高中、成人中专、技工学校)的应、往届毕业生。专业技能考试的命题工作由各专业大类联考委分别组织实施。命题按省教育厅公布的对口单招专业技能考试标准执行。

但是,3月10日在南京艺术学院参加艺术设计专业对口单独招生的考生们却发现,本次考试要求与近3年内的考试要求有明显差别。在家长提供的一份往年试题与今年试题考试要求中记者看到,2019年考试要求中“表现手法可用装饰手法,严禁用其他材料拼贴”的规定,在以往试题及考试大纲中并未提及。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各地最迟2014年底出台实施办法,对于高考等重大教育改革,教育部一般都按照“三年早知道”原则,将方案提前一段时间公布,确保届时改革有序进行。“这次考试要求是在学生们拿到试卷后才发现的,此前的考试标准和相关复习大纲中都没有提到,明显与政策不符。且要求的画法更适合简单的平涂手法,而不完全适合色彩手法。”南京上行画室负责人吴欢欢介绍。

另外,多名考生向记者表示,考场中还存在考生作弊的行为。“我们都是按照老师平时要求的色彩手法进行绘画,但是山地画院的考生是按照‘七巧板’平涂画法,以装饰画的风格进行创作。而且用时很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考生称,据他了解,山地画室的老师在考试前就曾特别讲解过“七巧板”平涂画法的课程,加之考场中发现有山地画院的考生无论是在素描环节还是色彩环节都有在画板上打好“小抄”的行为,因此他和其他考生怀疑,考试题目已经被提前泄露。

在多名考生提供的考场图片中记者看到,一名考生的调色盘中没有进行调色,画作均采用颜料平涂的手法,而画板的左上角上明显能看到与画作构图基本相似的作品框架。

现场有考生提前做“小抄”,疑似考前泄题。现场有考生提前做“小抄”,疑似考前泄题。 

被指提前买题,涉事画院称被诬陷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2019年江苏省参加艺术设计类对口单招的考生共3200多名,其中山地画室的考生约550多名。3月27日,成绩公布后,家长们发现除山地画院的学生普遍高分外,其余画室的考生分数均不理想。上行画室的一位家长说:“孩子模拟考试成绩在265至270分之间,这次的分数只有218分。整个画室的平均成绩为210分左右,明显低于模拟成绩。”

在家长提供的一份各画室老师在家长群的对话截屏中记者看到,多家画室负责人表示,此次考试要求多适用于快题模式,并不适合对口单招考试。且按照以往惯例,这类画作的分数普遍偏低。一位画室负责人在微信群中还公开指出:“整个下午问遍了所有培训群,大部分的分数普遍偏低,除了山地画室。今年山地有100多张花钱买的作弊卷,价格额外花4到8万不等买的分数。”

这段文字在家长和学生间传播后,再次引起广泛关注。不少家长及学生发了微博,希望引起教育部门的注意。

对此,南京山地画室张姓负责人回应上游新闻记者称,此行为是同行恶意竞争,纯属谣言,恶意诽谤,并表示有相关证据。但当记者要求其提供证据时,张姓负责人称,对方(上行画室)已经打电话道歉所以不方便提供。

上行画室负责人吴欢欢明确表示,从未对其表示过道歉,也不会道歉。“我们不是针对某一个画室,首先考试院应该提前三年公示考试大纲和要求,另外我们希望能给考生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

有画室负责人指出,山地画室存在买分、买题行为。有画室负责人指出,山地画室存在买分、买题行为。  

考试院:将抓紧核实

“考试要求未按照大纲命题在先,疑似考题泄密在后,对考生的情绪和后期录取都产生了消极的影响,”家长们称目前已经通过省长信箱反映了此事,希望能尽快得到回复。

4月2日,上游新闻记者从江苏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接到家长信访投诉后将尽快核实调查此事,向家长及考生做出明确回复。

同时,对于考生提到南京艺术学院考场监考混乱,存在作弊行为的投诉。南京艺术学院监督检查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家长可通过书面形式将信访内容发至南京艺术学院纪检邮箱。将按照信访规定3个月内办结。

来源:上游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