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气象局紧急通知:各级气象须做好防灭火气象服务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气象局紧急通知: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服务

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当前,全国气温回暖,森林草原防火进入关键期。4月1日,中国气象局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气象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和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相关重要文件精神,充分认识目前森林草原防火的严峻形势,全力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

通知指出,各级气象部门要充分利用卫星遥感等手段加强森林草原火源点的监测,做好关键时期、关键地区森林草原火情的实时监测。要严密监视天气,重点关注降水、温度、湿度、大风等变化,开展大风、高温、干旱等天气的影响评估分析,切实做好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预报、高火险天气警报和火场气象服务工作,为各级政府和防火部门提供及时准确的监测预报预警信息。要充分利用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运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短信等各种媒体和手段,及时向社会发布相关预警信息。同时,要准确把握天气气候形势,抓住有利天气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助力森林草原防火灭火。

通知强调,各级气象部门要主动与应急管理、自然资源以及空域管理部门加强联系,建立健全以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和响应机制,强化会商研判、信息共享、预案对接、协同应急,切实将气象服务特别是气象灾害预警服务有效融入到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各个环节之中,实现部门间的信息互通、协调配合、高效联动。   

通知还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细化分工,科学研判、精准预报,密切配合、强化协同,严格值班值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服务工作。

据预测,未来一周,华北地区及四川西南部、云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内蒙古呼伦贝尔和锡林郭勒等地部分地区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高。4月至5月,北京北部、天津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和东部、吉林东南部、辽宁东部、河北东北部和西部、山西大部、山东中部和东北部、陕西中部和东南部、甘肃西南部、四川南部、云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

新京报记者 邓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