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英媒:中国已成为太空强国 与美国俄罗斯平起平坐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英媒:中美太空竞赛不同于美苏冷战竞争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4月1日报道 英媒称,太空竞赛再次展开。这回,终点线还是月球。但是,这一次美国的太空科学家们的对手不是苏联、而是中国。双方都在争着冲向这个对地球的各个方面——技术、军事、经济、尤其是政治——有着巨大影响力的星球。因为,这场新的中美太空竞赛,与此前的竞赛一样,关乎实力。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3月29日报道,起跑的发令枪于1月打响,当时中国宣布嫦娥四号探测器在月球背面着陆,并释放了一个巡视器,首次从月球背面传回图片。中国一跃成为太空强国,与美国和俄罗斯平起平坐。

上周,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的话听起来似乎是在反戈一击,他呼吁美国宇航员在5年之内(这个时限恰好落在特朗普的第二任期,并非巧合)重返月球,并将此挑战界定为国家当务之急。

报道称,中国是太空竞赛的后来者。2003年,北京首次将航天员送入太空,成为首轮太空竞赛开始之后的40多年里第三个将航天员送入轨道的国家。此后,中国在太空研究领域投入了巨额资金,成绩斐然。中国的太空计划,方方面面都在扩大。

就其重要方面而言,中美之间新的太空竞赛不同于此前的冷战。美苏竞争其实是一场以科研为名的意识形态之争,是两大对立政治体制争夺自吹自擂的权利和插上国旗的机会。当时尚未完全预料到它的商业利益。

相比之下,中美之间的太空竞赛具有商业目的。

报道称,随着中国的太空计划大步前进,俄罗斯或许认为中国是一个好于美国的合作伙伴。2017年,中国与俄罗斯签署了一项月球和深空探测及研发航天器的合作协议。俄罗斯也有可能谋求与中国共同研究载人登月。其他国家也在加入太空游戏:印度不久之后将进行载人航天飞行,巴基斯坦也将紧随其后。

报道认为,中国在很多方面都更有能力进行太空竞赛:训练有素的技术人员能够确立并坚持长期目标,严守工业秘密,还有庞大的人口、巨额研发投资以及广泛的人才基础。

相比之下,报道表示,美国的太空部门多半组织混乱,由相互竞争的商业公司构成。但是,受中国竞争的刺激,佛罗里达州航空航天业所在地“太空海岸”再度繁荣:长达3英里(约合4.83公里——本网注)的航天飞机跑道正在升级更新,10年之内该州每年将执行100至200次太空发射任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