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欧洲又要出一位喜剧演员总统了?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欧洲又要出一位喜剧演员总统了?


2018年8月17日,40岁的喜剧演员马里安·沙雷茨成为斯洛文尼亚总理,引爆舆论。

2019年3月31日,乌克兰总统大选正式拉开帷幕,无人获得超过半数选票直接胜出。乌克兰社会研究机构的出口民调显示,著名演员泽连斯基和现任总统波罗申科得票率领先。

 

与沙雷茨同样,41岁的泽连斯基也是一名喜剧演员。此外,两人还有一个共同点:沙雷茨在成为总理前曾在节目中模仿斯洛文尼亚总理,而泽连斯基在政治喜剧《人民公仆》中扮演了乌克兰总统。

 

那么,同样年轻、帅气的泽连斯基能重复沙雷茨的成功,当选乌克兰总统吗?

据BBC报道,此次乌克兰大选总共有39名身份各异的候选人展开角逐,其中包括现总统、前总理、喜剧演员、医生、间谍、女主播以及一系列富豪寡头。

 

舆论普遍认为,39名总统候选人中真正有竞争力的仅有三人:现任总统波罗申科、曾两度担任总理的季莫申科以及喜剧演员泽连斯基。

现任总统、“巧克力大王”波罗申科

  

现年53岁的乌克兰总统彼得·波罗申科素有“巧克力大王”之称,他创建的如胜公司(Roshen)是欧洲最大的糖果制造企业之一。

 

在2014年的乌克兰大选中,波罗申科赢得近54%的选票,成功当选乌克兰总统。在当时,波罗申科承诺迅速结束乌克兰东部武装冲突、让克里米亚回归乌克兰、打击腐败、进行经济改革,但是,五年过后,他并未能实现自己的承诺。

 

据路透社报道,许多批评者谴责波罗申科没能结束乌克兰的政治腐败,也未能结束乌克兰东部战争;他开展的经济改革也导致乌克兰人民面对更高价的水电费。此外,今年2月,波罗申科还深陷军事腐败丑闻,这使得其政治形象大受打击。

 

不过,波罗申科本人则强调自己带领乌克兰在摆脱俄罗斯影响上所做出的成就,他推动乌克兰与欧盟签署协议,使乌克兰人民可以免签前往欧盟国家旅行;他还推动乌克兰东正教会独立,而不是作为俄罗斯教会的一个分支。在3月28日的最后一次竞选活动上,波罗申科表示,乌克兰自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以来刚刚开始好转,希望继续得到民众支持。

前总理、“天然气公主”季莫申科

  

波罗申科的最大竞争对手,无疑是曾两度担任乌克兰总理、有着“天然气公主”之称的尤利娅·季莫申科。季莫申科现年58岁,曾一度垄断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身价超过百亿元,被誉为“乌克兰天然气公主”、“石油女皇”、“乌克兰铁娘子”。

 

除在商界声名大噪外,季莫申科在政界也是举足轻重。2004年,季莫申科领导发起了“橙色革命”,最终推翻原先的总统选举结果,扶持尤先科成为总统。2005年、2007年,季莫申科两度出任乌克兰政府总理。此外,季莫申科还曾两度入狱,直至2014年才被无罪释放。

 

据欧洲自由电台报道,季莫申科把自己打造为民粹主义政治家,她的竞选活动主要围绕批评波罗申科政府、承诺改善乌克兰人民生活水平展开。季莫申科承诺在上任一个月内将家庭汽油价格降低50%、大幅提高养老金,同时承诺取消对总统、司法机构和立法者的宪法豁免权。在外交方面,季莫申科承诺推进乌欧一体化,强化军队建设,通过外交手段夺回克里米亚等。

 

季莫申科从政多年,有着比较稳固的支持团体,但同时她也有大量的反对者。许多民众认为季莫申科作为一名老牌政客,无法从根源上解决他们所关注的问题,最终也只会陷入政治斗争。

 

政治素人、喜剧演员泽连斯基

 

在乌克兰总统选举的39名候选人中,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在前期民调中处于领跑位置,但他是一名真正的政治“素人”、毫无政治经验。

 

41岁的泽连斯基是一名喜剧演员,在《人民公仆》这部政治喜剧中,泽连斯基扮演一名普通的中学老师,偶然机会下成为乌克兰总统,然后一路过关斩将夺得实权,击败代表寡头利益的腐败总理。这部电视剧在乌克兰大受欢迎,许多民众表示不需要了解泽连斯基的政治观点就愿意投票给他了。

 

泽连斯基也如电视剧中表现的一般,承诺将打击乌克兰的经营特权、政治腐败,结束对政客们的法律保护。在外交政策方面,泽连斯基承诺解决克里米亚问题,结束乌克兰东部战争等。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泽连斯基最受乌克兰年轻人的欢迎,泽连斯基也善于利用社交网络塑造自己的形象。泽连斯基的竞选团队发言人拉祖姆科夫称,乌克兰人民已经对现在的政治精英们失去了信任,他们期待一位新领导。

不过,泽连斯基也面临一定的麻烦。据报道,泽连斯基背后有着大寡头的支持,这使得许多民众担忧,即使泽连斯基当选,他还是会受到背后大寡头的控制。

 

泽连斯基自今年一月确定候选人资格以来一路领跑,被认为将是此次乌克兰大选的最大黑马。基辅国际社会学研究所大选前的最后一次民调显示,泽连斯基的支持率为20.9%,波罗申科为13.7%,季莫申科为9.7%。

 

泽连斯基要成为乌克兰总统也非易事。目前来看,他的支持率虽然较高,但距离赢得大选所需的50%以上选票还比较远。而根据乌克兰法律规定,若是第一轮选举中没有人获得超过50%的选票,排名前二的两名候选人将于4月21日举行第二轮选举。

 

新京报记者 黄钟方辰 编辑 于音 校对 危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