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香港特区区旗设计者辞世 特首悼念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香港特区区旗设计者辞世,特首悼念

来源:长安街知事

3月29日上午9时,著名建筑师、香港特区区旗及区徽主要设计者何弢去世,享年83岁。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我对何弢博士离世深感哀痛,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根据规定,区旗、区徽的图案及版权,归国家所有。对此,何弢曾表示,名利都是身外之物,能为香港平稳过渡尽一份力,就心满意足了。

何弢(右)

何弢1936年出生于上海,后随父母移居香港。童年时,他练习骑马,结果摔了下来,还被马狠狠地踢了一下,当即昏死过去。

当他在医院里醒来,发现整个下半身无法动弹。母亲以为他将落下终身残疾,便请教师教他绘画以谋生。谁知,半年后,何弢的伤被治愈,已经可以下床行走,可对绘画的喜爱依然如故。

在美国威廉斯大学获得艺术史学位后,何弢继续学习建筑和城市设计,并于1964年获得哈佛大学建筑硕士学位,同年底回到香港,并开设设计事务所。不幸的是,2002年4月29日,何弢到武汉公干,因中风病倒,自此退休。

作为现代世界建筑设计领域中少有的著名权威规划师、建筑师、设计师及艺术家,何弢在香港有不少代表作,比如他是香港艺术中心发起人之一及总建筑师、香港上环街市重修更新的规划师,还曾负责海洋公园大熊猫馆的兴建计划。

但是,作为香港特区区旗、区徽的主要设计者,知道何弢名字的人,恐怕就没有那么多了。这除了他不喜张扬的性格,还与当时所担任的角色有关。

香港回归之前,基本法起草委员会除了加紧起草基本法,还专门聘请钱伟长、韩秉华、何弢等11人专职负责区旗、区徽的设计评审工作。

征稿启事从1987年5月20日发出,到1988年3月31日,共收到图案7147件,几乎涵盖了所有与香港有关的符号,可是却始终没有一个视觉元素能独一无二地代表香港。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代表香港显然不适合;用圆形寓意“东方之珠”,却有类似日本国旗之嫌;用“帆船”缺少时代感……

此时,韩秉华建议,用中性的植物——香港市花紫荆花来代表香港。方向一经确立,三位评审立刻担负起修改职责。其中何弢的设计以单红色为主,动态紫荆花瓣中各有一小五星花蕊。通过线条的变化,给人以动感,代表回归后的香港,仍然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社会。

何弢设计出来的图案,得到了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的首肯。1989年10月,委员会最后通过了五星花蕊紫荆花图案,并将它做了细部调整,最终诞生了区旗、区徽。

但根据规定,何弢所设计的图案及版权,归国家所有。他说,名利都是身外之物,能为香港平稳过渡尽一份力,就心满意足了。

何弢去世第二天,林郑月娥表示深切哀悼:“何弢博士是著名建筑师,在业界享负盛名,作品遍及海内外。何博士在设计和艺术领域的成就同样超卓,是香港艺术中心的设计师和创办人之一。他在设计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和区徽的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作品成为香港回归祖国后的标志。”

林郑月娥说:“我对何弢博士离世深感哀痛,谨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