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以艺术与世界对话 韩美林:真诚沟通 永葆童心

央视

关注

原标题:以艺术与世界对话 韩美林:真诚沟通 永葆童心


来源:央视网

2019年春节前夕,“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 在故宫博物院开幕式。

本次展览以中国当代艺术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韩美林的生肖艺术为核心,展示绘画、书法、雕塑、陶瓷、紫砂、铁艺、民间工艺等艺术门类的作品300余件,以“生生不息”“艺术魔墙”“艺术大篷车”“邮中赞‘美’”“为美成林”5个主题呈现韩美林的艺术创作和探索历程。

近年来,韩美林举办了“韩美林艺术大展”、 “韩美林八十大展”,以及先后在威尼斯、巴黎、列支敦士登、首尔等地举办的“韩美林全球巡展”。

以艺术与世界对话,韩美林在自己的作品里寄托着怎样的情感呢?

韩美林在作客《论道》栏目时表示,艺术家最难得的就是保持童心,假如说你自己都不爱这个生活,你自己都不爱这个世界,那你画出来的东西有爱吗?你自己不天真你能跟孩子融在一起吗?幽默是我们智慧的火花,是我们不断一生积累经验产生的火花,他可不是俗气不是庸俗,这都是智慧,宝贵的火花。我再举一个例子,我住院时,护士长院长大夫都在那看着,护士长给我盖上被子,说韩老师您有什么要求,我们人都在值班室有什么事情可以跟我说,其实我这病他们已经很担忧了,而且平常我去的时候我们都成了朋友了,不让你担心,我就说了一句话,你就偷我钱就行了,这句话说的大家都笑起来了,我一个护士长还偷你钱,实际上不是,我在给你一种感情,过渡给你一种感情,我们是好朋友,我来看病是给你添乱了,童心不光是这样,包括在任何场合下见了老乡见了老人,跟他们说笑话讲故事,我认为这里面都对你的事业有好处,所以这里面小猪为什么当成儿子来画,我不把它当成儿子画,母亲不喜欢孩子也不喜欢,我把它当成儿子画,跟小儿子一样,我认为感情是在这里,小蛇小老鼠不好画吧,小蛇小老鼠特别好玩,你把它当成弟弟来画,那还有什么不好画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