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西媒称中国人爱上智利樱桃:吃的樱桃86%来自该国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中国人对智利樱桃爱得有多深……

西媒称,中国人爱上了智利樱桃。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3月21日报道称,樱桃在中国不是一种大众化的水果:它被赋予繁荣和好运等象征意义,因此能成为中国农历新年的馈赠佳品。

报道称,中国不断发展壮大的中产阶层愿意为此支付每公斤20美元的高价。在中国市场需求不断增加的推动下,智利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樱桃出口国。几十年来,智利掌握着樱桃种植、收获、包装、运输环节的最新技术。中国人消费的所有樱桃中,有86%来自智利。智利生产的樱桃约有88%通过海运到达中国,并力争及时赶上中国的重要传统节日。2017-2018年度,一项历史纪录被打破:智利出口到亚洲东部的樱桃达到16.8万吨,比上一年度增长了104%。

智利安德烈斯·贝略大学拉美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表示:“樱桃在中国是一种高档礼品,而品质卓越的智利樱桃刚好能在春节之前到达中国市场。”这位智利前驻华大使指出,南半球的樱桃在11月至次年2月期间收获,填补了北半球市场的空白。经常前往中国的马塔说,他曾经看到过,一个精美的小包装盒中仅装着两颗高品质的智利樱桃,其售价就高达12美元。他说:“智利樱桃进入中国市场与中产阶层的发展壮大有关。1990年时,中国几乎没有中产阶层,而现在将达到3.5亿人。”

报道称,这是一项蓬勃发展的生意,吸引着大批智利樱桃生产商。2018年,向中国出口樱桃的智利企业达到近200家。目前,智利的樱桃种植面积达3万公顷,主要集中在首都圣地亚哥以南的奥希金斯地区。据估计,2021年种植面积将增至4万公顷。

智利政府机构生产促进协会副会长塞巴斯蒂安·西歇尔说,智利樱桃在世界市场上占据领先地位,靠的并不是好运。他说:“这是政府与私营企业合作取得的成果,这种合作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旨在使智利种植的经济作物多样化。优秀的私营企业家在研究和创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政府在融资上的大力支持同样至关重要。智利樱桃的成功是国家长期战略的成果。” 

智利水果出口协会市场营销部门负责人伊格纳西奥·卡瓦列罗说:“智利是全球第一大樱桃出口国,2017-2018年度的产量达18.6万吨。智利还是世界主要的葡萄、蓝莓、西梅出口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