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喜欢暗访的省委书记 这次暗访只带了一个厅长下属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喜欢暗访的省委书记”,这次暗访只带1个下属

据《安徽日报》消息,3月27日上午,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轻车简从,只带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人,直奔突出问题有关点位进行暗访。查看长江(安徽)经济带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进展如何。

在长江马鞍山段薛家洼非法码头整治现场,李锦斌指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一体推进退田还湖、植被修复、水系连通、生态移民等工作,确保生态优先一寸不让、绿色发展半分不减。

沿着雨山河沙塘段河道,李锦斌仔细检查马鞍山中铁水务公司雨山河溢流口整治进展,实地了解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等情况,强调要大力度管住入河排污口,管住港口排污,管住船舶排污,决不让污水直入长江。

在随机察看昭明沟、尖担沟黑臭水体整治情况时,李锦斌多次临时停车,现场勘查,要求加快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和管网全覆盖,推进污染源在线监测设施建设,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

李锦斌强调,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加快建设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从现在开始利用半年左右时间,在长江安徽段开展“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地落实”专项攻坚行动,着力解决长江(安徽)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1515”岸线分级管控措施和“禁新建、减存量、关污源、进园区、建新绿、纳统管、强机制”七项举措,以“铁齿钢牙”的坚韧啃下这块硬骨头,以“壮士断腕”的坚定根除污染隐患,以“刮骨疗毒”的坚毅推进治理修复。要全河段、全天候、全链条深入排查,把所有问题排查清楚。要严格落实省市县领导干部包保制度,严格实行月调度制度,严格把好整改时间关、质量关,打好整体攻坚战。要加快构建生态防控屏障、绿色产业体系、绿色生态廊道、污染治理网络,为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作出安徽贡献。

此次陪同李锦斌暗访的是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徐恒秋。

据公开简历,徐恒秋生于1960年10月,仕途一直在安徽省。历任安庆市卫生局局长、淮南市副市长、原安徽省省食药监局局长等职。

2018年1月,徐恒秋任原安徽省环境保护厅厅长,机构改革后,出任省生态环境厅厅长。

“政事儿”注意到,这并非李锦斌首次针对长江安徽段环境污染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暗访。

2018年4月4日,新华社新华视点栏目播发《强碱固废堆长江边 有毒气体半夜排放——安徽一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多起严重污染调查》。

节目显示,2018年3月27日至29日,新华社联合安徽省环保厅对池州市贵池区前江工业园区进行暗访,发现该园区部分企业非法将工业固体废物堆放长江岸边。经查,两处现场堆放固体废物约6.05万吨,其中有异味的0.8万吨,未采取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三防”措施的1.45万吨。暗访还发现部分企业存在有毒气体夜间超标排放行为。此前,安徽省还发现一起固体废物污染环境案件,即2017年下半年发生的跨省界向铜陵市长江堤坝内转移、倾倒62.88吨危险废物的重大污染环境案件。

新华社曝光长江安徽段环境污染问题后,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

2018年4月4日上午,长江安徽段环境污染突出问题专项整改推进会在合肥召开,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锦斌强调,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结合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改革,完善包保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制度建设,注重协调联动,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努力让江淮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2018年4月16日,李锦斌轻车简从,深入长江安徽段,现场督导环境污染突出问题专项整改情况。李锦斌不踩点,不打招呼,径直来到池州市前江工业园暗访。来到507码头附近,李锦斌深一脚浅一脚走到长江岸边,发现一些疑似固废裸露在外时,当即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彻里彻外地查、彻头彻尾地治。

李锦斌指出,长江岸线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要倍加珍惜、精心呵护,切实保护好长江岸线特别是1公里范围内的资源。

“政事儿”注意到,李锦斌此前因多次暗访,被网友称作“喜欢暗访的省委书记”。

2019年3月20日至21日,李锦斌轻车简从,不带随行工作人员,不要市县乡村干部陪同,只带省扶贫办主要负责人,深入大别山革命老区六安市裕安区、霍山县和安庆市岳西县,直插基层、直奔现场开展暗访。

2019年2月18日早上,李锦斌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顶风冒雪,轻车简从,不带工作人员,不用市县陪同,深入蚌埠市固镇县最偏远的湖沟镇大桥村,踏着泥泞随机走访单桂庆、单乃文、单永亮等贫困群众。

2018年6月12日至14日,李锦斌深入安庆、池州、铜陵、芜湖、马鞍山沿江五市调研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情况。三天时间,李锦斌一行昼夜兼程一千多公里,通过明察和暗访的方式,深入考察化工企业搬迁、非法码头整治、黑臭水体整治、固废危废治理、湿地修复、环境监测等情况,实地督察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边走边看、边访边查、边议边改。

此外,2017年4月27日至5月27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安徽省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并于2017年7月29日向安徽省委、省政府反馈了督察意见。

2017年8月,李锦斌辗转淮南、蚌埠、宿州、淮北四市,不打招呼,直插现场,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和河长制落实情况进行督察。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撰稿/许腾飞  实习生 李京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