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孟宏伟被双开 曾是国际刑警组织首位中国“掌门”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公安部原副部长孟宏伟被双开,曾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

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国家监委对公安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孟宏伟严重违法问题进行了监察调查,调查期间发现孟宏伟存在严重违纪问题,中央纪委进行了纪律审查。

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

通报称,经查,孟宏伟毫无党性原则,毫无组织观念,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对抗组织,拒不执行党中央决定;特权思想极其严重,公权私用,滥权妄为,肆意挥霍国家资财满足家庭奢靡生活;家风败坏,利用职务影响为其妻谋取职务,纵容其妻利用其职权搞特殊、谋私利;权力观扭曲,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职务晋升、岗位调整、企业经营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

孟宏伟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知敬畏、不收敛、不收手,严重玷污党的形象,严重损害国家利益,造成恶劣影响,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孟宏伟开除党籍处分;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国际刑警组织首位中国“掌门”

记者了解到,孟宏伟长期在公安系统任职,曾担任公安部部长助理,2004年出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2013年起,孟宏伟兼任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并担任中国海警局局长。2017年12月,孟宏伟卸任国家海洋局副局长、中国海警局局长职务。

2016年11月10日,孟宏伟在国际刑警组织第85届全体大会上高票当选新一任主席,任期4年,成为国际刑警组织自成立以来的首位中国“掌门”。

国际刑警组织成立于1923年,总部设在法国里昂。这是一个各国打击刑事犯罪的合作组织,是唯一的全球性警察合作组织,也是仅次于联合国的第二大政府间国际组织,为人熟知的“红色通缉令”就是国际刑警组织所发布。

2018年10月7日深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涉嫌违法,目前正接受国家监委监察调查。10月8日,国际刑警组织的官网还发了一则特殊的“寻人启事”,“国际刑警组织已通过官方执法部门提出要求,希望中国官方说明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目前的状况。”

同一天,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回答了有关孟宏伟的问题,表示,孟宏伟收受贿赂、涉嫌违法,本人已书面提交辞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的辞呈,中国公安部已正式通报国际刑警组织总秘书处。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