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响水爆炸时孕妇被玻璃和塑料板压住身子 孩子没了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响水爆炸45小时后的临近村庄:没能见到的孩子,联系不上的工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凡 

3月21日下午,江苏响水陈家港化工园区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嘉宜化工)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从事故发生之初即奔赴响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已在现场采访多日;从爆炸中心到周边村镇,也见证了不少悲欢离合。

3月23日,爆炸发生后约45个小时的王商村,生活照旧,但却又有了很大的不同。从天嘉宜化工到王商村,直线距离1.2公里,爆炸发生时,冲击波到来只需几秒,瞬间而过。但爆炸给王商村村民带来的“心理冲击波”可能会一直震荡下去。

超市店主的她:起初听到爆炸声,以为飞机飞过

“刷刷刷”,刚进入王商村的入口,耳边便传来这种声音。继续往前走,记者看到,一些当地的村民正在清扫自家门前的玻璃碎渣。

这时已经是爆炸事故发生后约45小时,但村里的景象仍然向来访者描述着事件发生时的可怕:除了随处可见的玻璃渣外,村里街道两侧房屋上方的窗户框架被冲击波掀得隆起;一些村民家的门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扭曲变形。

王商村尽头,同时也是离爆炸事故点距离较近的地方,陈丽的家就在那里。

在王商村,陈丽家的家庭条件还算不错,家里一楼的门面房经营着一个小超市,二楼的四间房分别出租给化工厂打工的务工人员,楼房后面还带着一个小院子。此前,除了需要在风向改变时偶尔忍受一下化工厂飘来的刺鼻气味,陈丽一家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化工厂,陈丽一度心怀感激:“当初化工厂搬来的时候我们是比较高兴的,因为年轻人可以去挣钱,老年人就在家里打扫卫生、烧饭,渐渐地我们这边也富裕起来了。”

但让陈丽始料未及的是,有一天,带动村民收入“蹭蹭蹭”往上涨的化工厂,也会给他们带来如此巨大的伤害。

爆炸发生时,陈丽正坐在自家超市里卖东西,在听到一声巨大的轰鸣声时,陈丽第一反应认为是村庄上方飞机发出的轰鸣声,“因为我们这经常有飞机发出这样的响声”。

因此她一度并不惊慌,但几秒之后一声巨响直冲陈丽耳膜,一瞬间超市前方的玻璃门被震碎,有几块玻璃碎片更是直接飞溅到陈丽脸上。与此同时,超市里的货物架也横七竖八相继倒下,其中一个货架还压在了陈丽腿上。

第二次爆炸声把陈丽的脑子震得嗡嗡作响,尽管飞溅的玻璃碎片将她脸部划出血,但陈丽已无暇顾及,本能的反应让她把腿使劲抽出货架,忍着疼痛迅速跑向屋外。此后陈丽所见到的场景让她终生难忘:远处化工厂上方正冒着浓浓黑烟,整条街上聚集着从屋内逃出的王商村村民。

戴口罩的她:儿媳怀了3个月的孩子没了

站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面前的王华戴着黑色的口罩,爆炸之后,王商村依然飘散着刺鼻的气味,但王华戴口罩的原因,更主要是用来遮住脸上的伤疤。

王华脸上贴了两处创可贴,一处在左侧颧骨处,另一处则被口罩遮住。另外在她的右侧眼眉处以及嘴角周围,伤口已凝成血痂。

比起脸上的疼,她心更疼,疼儿媳妇。

距离王华住处不远,是他儿子和儿媳妇家。在计划生育政策有所调整后,王华的儿媳妇今年初再次怀上了,若一切正常,王华将再添一个孙子或孙女。

突如其来的爆炸打碎了她的憧憬。彼时躺在床上午休的王华儿媳妇,被一块块震碎的玻璃和屋顶掉落的塑料板压住了身子。王华向记者回忆,当时儿媳妇的肚子一阵剧痛,随后她儿子也从隔壁房间踉踉跄跄地跑过来,抱起老婆就往外跑。“虽然我儿媳妇在第一时间被送往了医院,但那时候已经晚了,孩子没保住。”王华说。

现实让人没有更多时间舔舐自己的心伤。记者了解到,爆炸事故发生后,很多王商村村民家中的大门以及窗户玻璃被震飞,且许多村民家中的墙面上、墙壁夹角处出现了或大或小的裂缝,村民们担心房子已是危房。

3月23日上午,记者在王商村看到,几位当地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正挨家挨户进行统计,“他们主要就是统计每家每户受损的情况,但是具体如何进行补偿我们还没收到通知,所以我们现在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一位村民向记者表示。

在“3·21”爆炸事故现场指挥部23日上午召开的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响水县有关负责人介绍,走访时发现,爆炸造成化工园外周边部分居民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共2800多户。其中有89户房屋损毁较为严重,无法修缮,其余受损房屋主要是门窗损毁。

化工园区上班的他:拨不通工友电话,至今仍无音信

在与记者的交流中,有那么一小会儿,陈丽曾颇为激动地表示,为什么这次爆炸没有把她房屋炸得更严重一些,最好是无法修复?这样她的房子就可以拆迁,安置在别的地方了。

“这次化工厂爆炸后,我总担心之后还会再次出现安全事故,我现在每天都提心吊胆的。”陈丽说,“如果这里能够拆掉,哪怕拿小一点的房子,我也是愿意的”。

事实上,在爆炸事故发生后,逃离王商村是很多村民的共同想法,“不是我们搬走,就是要化工厂搬走,不然化工厂总像一颗定时炸弹一样,使我们提心吊胆。”一位曾在化工厂上班的村民表达着“不是,就是”的“二选一”诉求。

而上述响水县有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已部署对损坏较轻的房屋进行修缮,对损毁严重的农村平房准备实施拆除,将对相关农户进行货币补偿,或安置到新型农村社区。

值得注意的是,《新京报》报道称,距离化工园区500米以内的房屋曾被化工园区和镇政府要求拆迁。但一些住户认为赔偿价格过低或超出500米范围之外,一直没有搬离。

上述情况也得到了陈丽的佐证,陈丽带着记者走出屋外,用手指着正前方——那是化工园区与王商村之间的一片小树林,“这里曾经也是王商村的一部分,在2014年左右被拆除了”。

对于这片区域被拆除的原因,一位常年在化工园区内上班、并租住在陈丽家中的中年男子王晓阳向记者表示,他认为一方面是因为这片区域距离化工厂太近,老百姓有反映;另一方面是当地政府考虑到要留出安全距离,所以这片区域被拆迁后种上了树。

最终,是王商村村民房屋拆迁还是其他方案,目前仍未知。万幸的是,村民们这次活了下来,且大部分只受了轻伤。

与之相比,一些爆炸发生时还在化工园区上班的员工,至今仍无音信。陈丽家二楼的一位租客是王晓阳的工友,“到现在我们都联系不到他,因为我们不是同一个班组,也不知道他现在情况怎么样。”王晓阳说着又从口袋中掏出手机拨打这位工友的号码,但还是未能接通。

(应受访者要求,王华、陈丽、王晓阳均为化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