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多国政学商界人士近日为何频繁出入“阜成路2号”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多国政学商三界人士近日为何频繁出入“阜成路2号”?

共商大事。

在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2号坐落着一处古代皇家园林及现代国宾馆的建筑群。作为国家接待各国元首和重要客人的超星级宾馆,这里更被大家熟知的名字是:钓鱼台国宾馆。

近日这里聚集了来自中外的政学商各界人士。3月23日-25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此召开,与会嘉宾聚焦中国经济发展、全球化等热点话题。

有点赞,也有建议。在3月底的春风暖阳中,一场思想碰撞刚刚落下帷幕,但那些交锋观点却值得我们细品。

谈中国发展:“投资要绕开房地产”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00 年中国的人均 GDP 约为 950 美元。而今天,这个数字已经增长了 10 倍,达到 9500 美元。数百万中国人摆脱贫困,跻身 4 亿人规模的中产阶级。

2003 年之前中国还没有高速铁路,而今天中国的高铁总里程已经跃升到世界第一,达到 29000 公里。

2000 年,中国只有 5 座城市拥有地铁。今天,全国已有 30 多座城市开通了地铁,每年运送的乘客达到数十亿人次,而且实现了零排放。

2000 年,中国只有 139 座民航机场,年运送旅客 6700 万人次。而到2018年,中国投入运行的机场已达到 230 座,年运送旅客超过 6.1 亿人次。到 2022 年,预计中国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民航市场。

以上是庞巴迪公司董事长皮埃尔•布多昂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列出的一系列数字对比,他点赞中国发展之余感慨道,“迄今为止,中国取得的进步令人印象深刻。”

看未来发展,世界经济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的创始人瑞·达利欧对中国表现出很强的信心。

他表示,资本主义所面临的风险,尤其是西方美欧面临的资本主义风险比中国更大,因为美欧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分歧越来越大,而中国的生产率增长还会继续以比美国更高速度上升。

此外,在调控债务周期的能力方面,中国也有很大的空间和能力。包括利率政策、货币政策的能力更大。而且政府可以通过更加协调统筹的方式来发展经济。“由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中国经济的发展潜能又是我们保持乐观的理由。” 瑞·达利欧称。

但同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对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建议。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认为,首先,中国要考虑增加研究方面、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投资,包括学前教育和农村的投入,此外还要继续为妇女和老年人提供更多的机会参与到劳动力的队伍。

其次,投资要绕开房地产业。他认为,虽然房地产是一个重要的产业,但是它带来的经济增长实际上比较单一,而中国应该更多地关注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此外还有环境问题和创建宜居城市等问题。

谈中国开放:“感谢中国打开了大门”

谈及当下世界经济,不得不提到“全球化”。

今年以来,经合组织发布报告,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3.5%下调至3.3%;IMF预期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5%,较之前预期同样低了0.2%。

在与会外国学者、企业家看来,世界增长放缓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去全球化导致贸易增长速度放慢。

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及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坦言,当下去全球化特征已经非常明显,而且未来可能还会变得更糟。“希望我们不要犯错,而保持全球一定水平的合作,否则就是灾难。”

虽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做法正在破坏贸易规则。但中国并未受此影响,反而是加大了对外开放的步伐,真正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系。

“我们看到中国不断变化和发展,我们也感谢中国打开了大门。”苹果CEO库克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峰会上表示,中国的开放至关重要。这不仅对中国发挥全部潜力很重要,对于推动全球整体经济繁荣也至关重要。

库克还引用马丁·路德·金所说的“共同的命运将我们牢牢捆绑在一起”来表示,本着这种合作精神,人们可以取得巨大的进步,只要携手共进就能获得无限的成就。

“10年前,戴姆勒跟北汽集团的合资企业北京奔驰预计规划产能只有3万台。10年间,北京奔驰已经成为我们在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年产量是最初规划的16倍。”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长、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公司全球总裁蔡澈在演讲时感慨道,对许多国际制造企业来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单一市场。

蔡澈表示,时代充满挑战,复杂动荡的国际环境、经济下行的压力正在动摇全球商界人士的信心,但可以用一句中国的成语来回应,“我们不能因噎废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