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支付宝一项新规将实施 这份省钱攻略了解一下

中新经纬

关注

原标题:支付宝这项新规明起实施,如何应对看这里

明日(26日)起,部分习惯了用支付宝还信用卡的用户再也不能畅享免费的福利了。按照支付宝2月21日发布的公告称,自3月26日起,通过支付宝给信用卡还款将收取服务费。

面对微信、支付宝接连宣布收费,用户会如何选择?如果依然用支付还信用卡,有没有省钱的办法呢?除了微信、支付宝,还有哪些途径可以免费还信用卡?

文 | 常涛

01 收费因成本压力大

其实早在支付宝宣布对信用卡还款收费之前,微信已经进行过两次收费标准的调整。去年7月份,微信发布公告称,自2018年8月1日起,对每笔微信信用卡还款按还款金额的0.1%进行收费(手续费的金额计算到小数点后两位,最低0.10元)。

对于手续费标准的上述变动,微信方面解释称,每一笔还款背后都会产生支付通道手续费,为了使广大用户享受部分免费的产品体验,腾讯财付通一直在投入成本进行手续费补贴。近年来,随着信用卡还款业务的快速发展,通道手续费成本也在迅猛增长。

而在此之前,微信还信用卡收费已实行半年有余。微信2017年公布的收费说明称,自2017年12月1日起,微信将对每位用户每个自然月累计还款额超出5000元的部分按0.1%进行收费(最低0.1元)。当时,腾讯方面的理由是,补贴的支付通道手续费也大幅增加。

和微信对信用卡还款进行收费的起因一样,支付宝方面2月21日也表示,收费的原因是“综合经营成本上升较快”,调整信用卡还款的服务规则是为了减轻部分成本压力。

不过,与微信不设免费额度不同,支付宝提供了每人每月2000元的免费额度。也就是说,如果你每月还款金额低于2000元,此次收费调整对你来说是没有影响的,超出2000元部分再按照0.1%收取服务费。

如果按照这个计费方法,无论用户还多少金额的信用卡,用支付宝都比微信划算一些。

02 免费途径,了解一下

不过,用户并非仅有支付宝、微信两种渠道还信用卡。事实上,用户还可以选择除支付宝、微信外其他方式免费还信用卡。

在支付宝内,如果用户还信用卡超过了2000元免费额度又不想被收费,他可以选择以下两种途径:一是用支付宝会员积分兑换更多的免费额度;二是请还有富余免费额度的家人帮助还款。

此外用户还可以选择通过银行网银、APP以及银联云闪付、京东金融等渠道免费还款。

比如,在办理信用卡的时候,工作人员一般都会主动建议用户下载该银行的手机银行App,只要绑定相应的借记卡,就可给本行的信用卡进行还款,目前各大银行App也逐渐开通了给他行信用卡还款的功能。

再比如银联云闪付也可还信用卡,而且没有手续费。如果你是京东白条用户,京东金融App也是一个选择。目前京东金融还信用卡完全免费,其还款界面体验与支付宝相似,也支持信用卡账单查询等功能。

中新经纬注意到,支付宝接力微信宣布对信用卡还款服务进行收费后,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也顺势进行相应业务的推广。苏宁金融的宣传页面显示,用苏宁金融还信用卡免手续费,目前支持45家主流银行信用卡还款。51信用卡方面表示,管理信用卡账单平台51信用卡管家的免费还款额度为2万元。此外,通过储蓄卡预约自动还款仍可享受免费的还款服务。

03 体验、收益或决定用户选择

随着微信、支付宝对信用卡还款服务接连宣布收费,用户还信用卡的方式面临重新选择。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分析称,用户选择用支付宝还信用卡,实际上可减少还款周期,尽可能把资金放在余额宝里获取一定收益。

他认为,51信用卡这些以信用卡为底层资产的金融产品之所以能快速发展,是因为能够给客户提供更多获得收益的机会。而以前通过手机银行还信用卡或者挂靠自己的银行卡账号,不创造收益,只是提供了还信用卡的机会。

有支付宝用户向中新经纬表示,自己一直在用支付宝还信用卡,主要是比较方便,体验也比较好,因为平时大部分收入都放余额宝里。“我每月还款额度在5000元左右,千分之一的收费就是每笔3元,尚能接受。”

在北京金融街工作的杜女士表示,自己还是会选择用微信或支付宝来还信用卡。“实话讲,我曾经尝试过用云闪付还信用卡,但App真实卡到爆,体验非常不好。我也不会选择通过其他互联网金融平台还信用卡,因为平时常用的就是微信或者支付宝,没必要为省几块钱再下载一个不经常用的App,还要把钱放里面。”杜女士说。

不过,也会有一些用户改变原来的习惯。用户景女士表示:“收费那就不用呗,用云闪付也是不错的选择,身边很多人在用。”一位在上海工作的吴先生说,自己目前还在用微信和支付宝还过信用卡,既然要开始收费了,会去尝试通过银行App进行操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