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50岁以下省级政府副手又添一人 最年轻的是他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50岁以下省级政府副手又添一人,最年轻的是他

撰文 | 蔡迩一

最近的人事调整值得关注。

3月22日,山西省有重磅人事变动——王成履新山西省副省长;曲孝丽被免去山西省副省长职务。

曲孝丽在去年1月从天津跨省到山西任副省长,3月7日,她晋升为山西省委常委,任省委组织部部长。

此番补位的王成,是晋中市委书记,出生于1969年6月,是准“70后”。

山西最年轻副省长

王成,男,山西朔州人,1994年6月参加工作,1991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全日制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学位。

公开资料显示,他是山西师范大学经济研究所政治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便到了山西省政府办工作,在多个岗位历练后,于2016年7月任晋中市代市长,后转正,2018年1月任晋中市委书记,在书记位子上工作1年后,王成履新副省长。

伴随着他的履新,山西省政府班子呈“一正五副”格局,省长是楼阳生,副省长有王一新(1965年12月)、张复明(1963年9月)、贺天才(1963年5月)、刘新云(1962年9月),以及王成,其中王成是山西省政府班子中最年轻的副省长。

11位1969年后出生的省级政府副手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全国31个省(市区)的政府班子副手中,1969年之后出生的共有11人,分别是:

除1969年3月出生的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张永泽是在2017年5月任副主席外,其他10人均是在2018年之后履新的,王成是2019年履新的首位“准70后”副省长。

上述11人中,有4人是银行系统出身,分别是1969年8月出生的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1970年7月出生的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女),1970年9月出生的四川省副省长李云泽,以及1971年3月出生的山东省副省长刘强。

其中,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是上述11人中,唯一跻身省级党委常委班子的省级政府副手。

14岁在少年班学习 18岁攻读硕士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全国31个省(市区)的省级政府副手中,最年轻的是1973年4月出生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杨晋柏。

杨晋柏,男,汉族,1973年4月生,湖北江陵人,200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7月参加工作,西安交通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高级工程师。

1987年,14岁的杨晋柏到西安交通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学习(少年班)学习,1991年,18岁的杨晋柏在西安交大攻读硕士研究生,1994年毕业后到了中国南方电力联营公司调度所运行方式科科员。

杨晋柏在中国南方电网工作多年,曾担任中国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董事、总经理,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战略策划部主任、副总经理。

2017年,杨晋柏任国家电网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去年11月“商而优则仕”,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成为最年轻的省级政府副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