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本轮巡视的42家央企 此前已有11个副部落马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本轮巡视的42央企,此前已有11个副部落马

日前,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将对国资委等3个中央单位,以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等42家中管企业开展常规巡视。

赵乐际20日出席了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他强调,国有企业是巡视全覆盖的重要方面,要深入把握国企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督促企业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重要职责。

此次巡视的42家中管企业名单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鞍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据公开资料,这42家中管企业都是国资委管理下的中央企业,在国资委发布的96家央企名录中,这些企业排序在前49名。

“政事儿”注意到,早在2015年时,就已实现了55家中管央企巡视全覆盖。本轮巡视的42家中管企业,之前大多数都接受过中央巡视,曾被查出搞利益输送、带病提拔等问题。而上述本轮巡视的42家央企中,十八大后至少有11个副部级高管落马: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原总经理孙波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原总经理廖永远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原总经理王天普

中国电信原董事长常小兵

中国一汽原董事长徐建一

东风汽车公司原总经理朱福寿

原武钢集团董事长邓崎琳

中国铝业原总经理孙兆学

南方航空原总经理司献民

中化集团原总经理蔡希有

华润原董事长宋林。

此外,还有一些曾任上述中管企业的主要领导,在调任其他岗位后落马。如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曾任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曾任华润集团副董事长的王帅廷,在港中旅总经理职务上被查。

那么,通过中央巡视,之前都发现中管企业存在哪些问题呢?

2018年中纪委网站曾发文总结巡视发现的央企“病症”:用新思想新精神指导企业发展不够,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纪律松弛、“两个责任”履行不力,存在利益输送和关联交易问题等问题。在十八届中央巡视组对央企的巡视反馈中,“靠啥吃啥”一度成为一个“热词”,直指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内外勾结、损公肥私,本人或亲属子女围绕公司业务违规经商办企业,大搞利益输送、关联交易。选人用人方面,也时常被中央巡视组指出问题。中纪委评价,选人用人问题的背后,是国企领导人员不按规矩、程序决策。从巡视反馈看,违规决策带来的后果,不仅是选人失误、用人失察,还带来了很大的廉洁风险。同时,“国有企业特殊论”这一伪命题也一度出现。从十八大之后的巡视反馈意见看,多家企业不同程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

中纪委曾对国企反腐作出总结:国有企业是国之重器,是我们党赖以长期执政的经济基础,看待国企,要既看问题、又讲成绩,不能以偏概全,尤其要对国企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充满自信。只有找准症结、对症下药,才能以问题倒逼国企改革。

目前,带队本轮巡视的巡视组组长也已确定。

据央视新闻报道,本轮巡视共设置15个巡视组,每个巡视组设有1个巡视组长和3个副组长,通过“一托三”的形式对被巡视党组织开展巡视,会上,15个巡视组长都领到了自己的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

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的宁延令在会后接受央视采访时介绍,和前两轮巡视一样,第三轮巡视将继续盯住被巡视党组织的政治建设、政治责任落实情况,查找政治偏差,深化政治巡视。重点检查被巡视党组织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情况,落实整改责任情况,聚焦在贯彻落实中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还要深入查找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