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哈萨克斯坦总统突然辞职 四问未来政局走向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哈萨克斯坦总统突然辞职,四问未来政局走向

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据新华社,当地时间3月19日晚,哈萨克斯坦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宣布辞职,上院议长托卡耶夫将代为履行总统职责,直至选举出新的总统。但同时,纳扎尔巴耶夫称他将留任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继续担任执政党“祖国之光党”的党主席。

国际问题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晓伟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纳扎尔巴耶夫宣布辞职看似突然,实际上有一定的合理性。此外,虽然纳扎尔巴耶夫辞去了总统职务,但短期内哈萨克斯坦的大政方针和对外政策都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对俄罗斯和中国的友好政策会得到继续执行。

释疑1:纳扎尔巴耶夫是谁?

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1940年7月6日生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卡斯克连区切莫尔甘村,现年已经78岁。年轻时候的纳扎尔巴耶夫毕业于卡拉干达冶金联合企业高等技术学校,担任过供电站炉前工。

1989年,纳扎尔巴耶夫成为哈萨克斯坦共产党第一书记,当时的哈萨克斯坦还隶属于前苏联。1991年苏联解体后,纳扎尔巴耶夫被选举为独立后的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首任总统。此后在1999年、2005年、2011年、2015年的大选中,纳扎尔巴耶夫都获连任,一直担任哈萨克斯坦总统职务。

王晓伟称,纳扎尔巴耶夫执政期间采取的内政外交政策非常适合哈萨克斯坦的发展,目前,哈萨克斯坦已经成为中亚最富裕的国家。纳扎尔巴耶夫的执政使哈萨克斯坦在区域和全球的地位和影响力都有了显著提升,他称得上是前苏联国家在后苏联时代最称职的领导人之一。

释疑2:纳扎尔巴耶夫为何突然宣布辞职?

自哈萨克斯坦独立以来,纳扎尔巴耶夫一直担任国家总统,至今已经近30年。2015年,纳扎尔巴耶夫实现第五次连任,任期为5年。距离此次任期结束还有1年有余,纳扎尔巴耶夫为何突然宣布辞职?

王晓伟称,纳扎尔巴耶夫宣布辞职看似突然,实际上有一定的合理性。他的辞职和最近两三年哈萨克斯坦出现了一些经济和社会问题没有太大关系。之前的2月21日,纳扎尔巴耶夫解散了以总理萨金塔耶夫为首的政府,任命马明为代总理,就是对近些年来出现的问题给国内的一个交代。

事实上,纳扎尔巴耶夫的辞职可以说是“急流勇退”,王晓伟称。他提前结束自己的总统任期,至少有五个好处:第一,可以让自己的接班人提前进入角色,而接班人提前进入角色,有助于在随后的大选中获胜;第二,纳扎尔巴耶夫在健康状况不存在问题的情况下辞职,也可以回击那些说他“贪恋权力”的反对派的声音。他在辞职讲话中说“我已经决定拒绝总统任期授权”,就是想反击质疑声;第三,保留国家安全委员会和执政党的两个主席职务,仍然可以掌控哈萨克斯坦的政局;最后,纳扎尔巴耶夫即将年满80岁,辞去总统使他不用继续繁忙,在适应自然规律的情况下一边掌控国内政治大局,一边享受清闲。

释疑3:纳扎尔巴耶夫的辞职对哈萨克斯坦有何影响?

纳扎尔巴耶夫虽然辞去了总统职务,但他同时也强调,他还是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主席,还有执政党“祖国之光党”的党主席,这两个主席的职位并没有变化。

王晓伟分析称,纳扎尔巴耶夫虽然离开了总统的职位,但他还会以非总统的角色,继续在哈萨克斯坦政治中居于中心地位。原因有二:一是纳扎尔巴耶夫在哈萨克斯坦国内拥有崇高的地位;二是哈萨克斯坦国内未来可能的接班人也根本不存在挑战纳扎尔巴耶夫地位的实力。

纳扎尔巴耶夫在哈萨克斯坦独立以后就一直居于权力中心,而且他的政绩非常突出,在国内的地位也非常高,议会授予他“祖国领袖”的地位,他在哈萨克斯坦的政治地位可以说是无人能敌的。

王晓伟认为,纳扎尔巴耶夫的辞职对哈萨克斯坦不会带来太大的影响,未来的新任总统一定会继续执行纳扎尔巴耶夫在哈萨克斯坦推行的一系列政策。

释疑4:纳扎尔巴耶夫的接班人会是谁?

纳扎尔巴耶夫在电视讲话中宣布,上院议长托卡耶夫将代理总统职务,直至大选选出新的总统。这使得外界猜测,托卡耶夫或将成为纳扎尔巴耶夫的接班人。

对此,王晓伟称,纳扎尔巴耶夫在讲话中宣布总统职权将由上院议长托卡耶夫代理,并高度肯定了托卡耶夫,说他是“最适合执掌哈萨克斯坦的人”,但也不能就此断定托卡耶夫就是接班人,还得看执政党未来提名的总统候选人是谁。

王晓伟分析称,之前被任命为代总理的马明也可能在总统选举中被执政党提名。但真正的接班人也有可能还没进入公众的视野,这一点也不能排除。

新京报记者 谢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