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央视关注】没30万元甭想结婚?民政部向“面子工程”说不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央视关注】没30万元甭想结婚?民政部向“面子工程”说不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关键词】推动婚俗改革

据CCTV-13《24小时》报道:春节后江西省丰城市举行的一场婚礼,婚礼现场展示了68.8万的彩礼。当地村民告诉记者,除了天价彩礼,结婚还有其它十多种礼金,包括见面礼、定亲礼、行装礼、敬尊礼、入门礼等,这些礼金少则几百元、多则几万元,一般的家庭如果没有30万元,要结婚想都不敢想。对于这种天价彩礼现象,普通老百姓苦不堪言,当地流传一句话“儿子娶媳妇,爹娘脱层皮”。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说,彩礼在农村地区有一定的普遍性合理性,但是彩礼如果超出一定的范围,应该说就走向反面了,就成为一种陈规陋习了,跟传统的礼仪礼俗就背道而驰了,所以天价彩礼是必须要反对的,因为天价彩礼使很多农村青年娶不起媳妇、嫁不起人。

民政部表示,彩礼等婚俗本来是私事,但是由于一些农村地区容易形成互相攀比的社会风气,导致婚嫁成本越来越高,很多困难群众因此娶不起、嫁不起,已经成为群众不堪重负的“面子工程”,尤其是一些地方因婚致贫或因婚返贫已成为脱贫攻坚过程中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

【关键词】2018年美国的人权纪录

据CCTV-1《焦点访谈》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2018年美国的人权纪录》《2018年美国侵犯人权事记》,对美国侵犯人权的状况进行揭露。2018年美国的人权状况到底如何?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李云龙说,美国的利益集团,有大量的枪支制造业、贩卖业,这样的一大套系统,每年这个背后涉及到利益是多少亿美元都不止,他们反对控枪。

一位芝加哥民众说,整个制度充满了种族歧视色彩。这个国家就对非洲裔美国人的生命漠不关心,这在美国文化里根深蒂固。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侯赛因说,试图通过虐待儿童来威慑父母的做法,不合情理,我呼吁美国立即停止强迫父母和孩子分离的做法。

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应该在保障人权方面做出表率,可实际上,它的一些人权问题不仅没有得到改善,反而是愈演愈烈;在一些积重难返的问题上不仅没有尽力去解决,反而是不断上演退群,坚持所谓美国优先,在人权问题上一意孤行,奉行双重标准。那么,该国民众的基本人权、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又将如何保障呢?

【关键词】整治“大棚房”

据CCTV-13《24小时》报道:在耕地上盖商品房,甚至建“私家庄园”、别墅,或者在农业大棚的看护房上做手脚,超标建设甚至拿来做商业经营,这些“大棚房”乱象,已经严重触碰了“农地姓农”这条底线。

与打着建大棚的旗号,在耕地上建非农建筑要坚决拆除不同,针对大棚看护房面积超标的情况,国家主管部门采取的是分类处置,对农用看护房进行规范,目的就是在不改变耕地用途的情况下,保护农民的利益。

整治“大棚房”问题,已经成为三农工作的重要关注点,去年12月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深入推进“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2019年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其中提到要巩固“大棚房”问题整治成果,按时保质完成“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摸清底数、建立台账、依法依规整改,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乱象。

【关键词】假冒网贷软件横行

据CCTV-1《晚间新闻》报道:最近一段时间,很多亟需小额资金周转的人,在类似“无需任何抵押,最快1小时放款”的网络贷款广告诱惑下上当受骗。

针对手机APP乱象,警方提醒广大消费者,由于手机APP软件从开发制作到网上推广、下载使用,目前还没有明确法律条款和相关管理规定约束,这种监管空白,给某些人制作和利用假冒山寨软件进行不法活动提供了空间。由于假冒山寨软件大都从外观、名称上模仿正规软件,因此警方也提醒:在下载安装手机APP、尤其是网络金融类APP软件时,一定要仔细辨别是否是正规软件。

【关键词】2018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

据CCTV-13《新闻直播间》报道:由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中心联合举办的“2018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近日揭晓了评选结果,追赶肇事逃逸者见义勇为无责案,唐山小伙朱振彪因追交通肇事逃逸者反被起诉,见义勇为者成为了被告,此案曾引发社会关注。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杨立新说,在这个案件里头,社会正义体现得非常明显,叫行为人去制止违法行为,去追赶违法犯罪人。这个不是好事情吗?这样一个好的事情法院就应该支持。这种行为传递的第一个就支持社会正义,第二个要确定一个侵权行为,必须按照侵权责任法的要求,严格依照法律去办事。对于违法犯罪行为,人人都可以奋起直追。只要你不是想故意加害于他,趁机我要把这个人怎么样,他就是一个社会正义的行为,就是一个符合法律的行为。

杨立新表示,民法支持社会正义,支持大家去见义勇为,支持他人去救助他人。这样一种情况下,即使你自己受到损害都要给你赔偿,即使你有一定的过失,都不让你承担赔偿责任。通过这些条文的宣示,然后通过法院的执行去支持社会正义,保护见义勇为的这些好人好事。(责任编辑/滕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