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青报:沿着路线图前进 推动高质量发展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沿着路线图前进 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蓝图已经绘就,方针已经确定。今年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任务并不轻松,但是只要沿着既定的路线图前进,就一定能在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绩,一定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一定能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3月1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大会批准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大会通过《外商投资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26号主席令公布这部法律。(相关报道见03版)

这是一次发扬民主、凝心聚力的盛会。会议期间,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参加代表团审议,与代表们共商国是。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六次到团组参加审议和讨论并发表重要讲话,谈到了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为人大代表更好履职指明了方向,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

这是一次求真务实的盛会,为经济社会发展擘画出令人振奋的路线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今年要把增值税和单位社保缴费率降下来,给企业减税降费近2万亿元,这是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关键性举措。为了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报告提出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要求综合融资成本必须有明显降低。

就业是民生之本,报告要求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我国有上亿市场主体且还在不断增加,报告要求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大会闭幕后,社会各界要在实践中把“路线图”转化为“施工图”,把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充分释放出来,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这是一次高度关注民生的盛会,多项重大民生任务有了时间表、路线图。今年农村贫困人口要减少1000万以上,基本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任务。今年医保目录调整将纳入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要让抗癌药进医院,要进一步减轻人民群众的药费负担。今年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今后三到五年使普惠性养老床位增加100万张以上。全国两会期间,一系列民生问题受到关注,一系列民生任务有了清晰的“路线图”,随着各项工作逐渐落实,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不断增强。

法令行则国治。今年最高法和最高检的“两高”报告列举昆山“反杀”案、赵宇案等案件,积极回应了社会关切,昭示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彰显了司法公信。“两高”报告都提到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黑恶势力犯罪,让群众感受到党和国家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两高”报告既展现了我国公正司法取得的显著成效,也展示了推进下一步依法治国工作的路线图。各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捍卫司法公正,体现司法温暖,必将成为国家长治久安、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强大司法保障。

经过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表决,《外商投资法》由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中国向制度型开放迈出重要一步,中国也由此展开了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路线图。中国通过制定这部法律,向世界释放出继续推动贸易自由化与投资便利化的信号,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投资热土”,引领全球化进一步向前发展。

蓝图已经绘就,方针已经确定——以扩大开放推动各项改革不断迈向深入,以减税降费让企业轻装上阵,以民生“礼包”给千家万户带来更多信心。今年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任务并不轻松,但是只要沿着既定的路线图前进,就一定能在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绩,一定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一定能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