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在3-15被曝光却有不同结局 这些企业经历了什么?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在3·15被曝光却有不同结局,这些企业经历了什么?

三省吾身。

又到一年3·15,哪些不法企业将被拖出来曝光,今晚就能揭晓。 “3·15晚会”在2019年迎来了它的第29个年头,回头看,黑名单上已经留下了不少名字。

被3·15晚会曝光对企业和行业来说都不是一件小事,但有的企业从此一蹶不振,也有的企业能重返巅峰。那些榜上有名的企业如今过得怎么样?又是什么导致它们行至不同轨迹?

回顾

人们关注3·15晚会,就是希望能给自己提个醒,对于行业,也是如此。2018年3·15晚会上曝光的一些企业问题就让其所在行业形成连锁反应。

“酷骑单车押金退不了,相当于公开抢劫!”从2017年9月开始,酷骑单车押金难退的问题就已经浮出水面。不少用户表示298元押金被冻结无法顺利退款,甚至还有用户表示自己的押金被清零。

酷骑单车并不是个例。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8电商行业消费数据报告》显示,去年针对共享经济的投诉量明显上升,有关共享单车投诉量占比为67.5%,其中“退押金难”以71.8%的高占比排名第一。

此后,其他共享单车企业开始探索解决押金问题。比如在2018年7月,摩拜单车就宣布在全国推出无门槛免押金服务。

2018年3·15还曝光了保健品会议营销坑害老年人,价格高出市场价格十倍的不法行为。

对此监管部门开启重拳整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3个部门决定自2019年1月8日起,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100天的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截至3月10日,全国共结案2290件,案值77.9亿元,罚没金额2.68亿元。

除了曝光企业行为,去年的3·15晚会还曝光了一些社会乱象。如食物谣言,虚假抽奖套路,“豆禾豆”假冒“豆本豆”等山寨产品频出。这些曝光引起监管部门重视,如农业农村部等六部门就联合开展了对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

并非末日

对于普通消费者,3·15是个让人擦亮眼的日子,然而对于企业,一旦榜上有名可能就会出大问题。但即便如此3·15也并非是企业末日,仍然有企业能在上过3·15晚会后打出翻身仗。

“您可曾想过,订餐网站上一张张绚丽多彩的美食照片,一张张明亮整洁的厨具照片,它们的真实性又有几分呢?”对于经常吃外卖的人来说,3•15晚会上的这个提问称得上是“灵魂拷问”了。

对于2016年的饿了么来说,“惊现黑心作坊”是个洗不去的黑标签。在晚会中,记者揭露了扮作配送员与外卖店主调查得到的真相。

除了外卖商家登记地址与实际地址不符、无证无照经营、后厨环境恶劣等问题,当记者伪装为外卖店主进行咨询,还得到了饿了么工作人员“在燕郊申请开店,可以没有实体店,甚至可不需要提供任何证照”的答复。

除了北京周边,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通报,对饿了么处以罚款12万元并对 3•15期间被曝光的涉嫌违反食安法的行为,约谈其主要负责人并正式立案调查。

挨了2016年3•15晚会第一枪,店铺被查封,平台被罚款,饿了么一时之间陷入危机。然而时间走到2018年,它却迎来了高光时刻。

2018年4月,阿里巴巴将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中国O2O行业的一只超级独角兽”,有观点这样评论它。高光的背后,是阿里旗下本地生活服务阵营的不断扩张。

“今年饿了么口碑计划再招超过5000名新员工,同时继续欢迎老战友回家。”今年2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兼饿了么CEO王磊表示。而同时期,数家互联网企业在进行裁员。

一方面饿了么借上了市场的东风,另一方面企业对危机的反应速度也让它得以翻身。

在晚会曝光的第二天,饿了么CEO张旭豪就发布内部邮件,承认饿了么食品安全监管问题被点名曝光,暴露出公司在资质审核和管理环节存在着无法回避的问题。随后饿了么表示将紧急成立专项组,下线所有涉事违规餐厅,并连夜部署,核查餐厅资质。

然而, 2018年11月,饿了么再次因食品安全问题引起争议,这次的重点是商家使用的劣质食品包。这也说明市场环境也好公关能力也罢,企业管好自己,才是重点。

也会走眼

3•15曝光也不是一贯正确的,它也有看走眼的时候。

2017年的3·15晚会上,无印良品被曝出销售日本核辐射地区食品。无印良品鸡蛋圆松饼、无印良品无咖啡因香茅薏仁茶这两款产品的包装上标示“贩壳者株式会社良品计画RD01东京都丰岛区东池袋4-26-3”。

2011年福岛核泄漏,这场被日本原子力安全保安院定为与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同级的核事故让中国民众心有余悸。

而早在2011年4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公告就要求,禁止从日本福岛县、东京都、千叶县等12个都县进口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

因此,销售核辐射地区食品一事一旦被证实,无印良品不仅将面临处罚,还将迎来信任危机。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事情很快发生了反转。无印良品发布声明称,被曝光的两款食品标示信息为公司母公司名称及其法定注册地址,并非所售进口食品的产地。并且晒出了相关文书证明。

曝光之后的第二天,也就是3月16日,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也作出回应:经核查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的进口记录,未发现有来自于日本核辐射地区的产品。

在被曝光之后成功逆袭,这在3·15晚会历史中都并不多见。然而十分富有戏剧性的是,在3·15的考验中屹立不倒的无印良品却在后来的日子里走了下坡路。

从2018年年初到2019年年初,无印良品频频爆出质量问题。其中有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通报的赠阅目录册中的地图存在问题,也有对监管部门抽检工作不配合的问题。更令人心惊的是,它的一些产品被检测出含有基因毒性和致癌性的物质。

2019年2月,无印良品的运营公司良品计画宣布,将召回包括“碳酸水”在内的近59万瓶瓶装饮用水,因这些饮用水被检测出了疑似致癌物溴酸。这款问题产品不仅在日本本土销售,还出口到了中国的台湾和香港地区。

企业业绩下滑会有很多原因,但信任危机绝对是一记重锤。根据良品计画发布的2019财年财报,无印良品前三财季(2018年3月至11月)在中国市场销售额比上年同期下降9%。

有网友评论称,你没问题,谁都不能把你绊倒;你有问题,什么时候都会摔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