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韩国瑜推“自由经贸特区” 苏贞昌跳出来政治打压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韩国瑜推“自贸区”遭苏贞昌反对,曹小衡:政治打压意味明显

[环球网综合报道]高雄市长韩国瑜日前表示,将重推高雄成立“自由经贸特区”。这一想法却遭遇台“行政院长”苏贞昌反对。对此,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认为,如今“自由经贸特区”还没有完全规划好,苏贞昌就马上出来反对,有明显的政治打压意味。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韩国瑜日前出席工商协进会理监事联席会议,他表示,将重推高雄成立“自由经贸特区”,若能成功推动并通过相关法令,高雄将脱胎换骨。韩国瑜称,会与蓝绿“立委”沟通,如果过程不顺利,最后手段将摊牌,诉诸高雄市民民意,到底是哪些“立委”支持或反对。

韩国瑜表明自己的想法后,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随即表态支持,他说,高雄“自由经贸特区”若能设国际港、真正做一个国际城市,不论是工业、服务业、金融业都可好好在当地发展。拼经济不只是高雄人的心声,也是全台湾民众一致的愿望,盼经济能蓬勃发展,壮大台湾。

前新北市长朱立伦也透过脸书呼应,主张台湾北、中、南各有一个港口,依照各自产业区位,都该规划成“自由经济示范区”。他说,“自由经济示范区”早在20年前就该做了,民进党当局如果不知道,那是蠢;知道该做却不做,那是坏。看到台湾原地踏步20年,他主张,只要有机会能推动,非要做到㡳不可。

朱立伦还说,自己过去曾呼吁设台北港为“自由经济示范区”,充分利用北台湾物流、交通、产业的优势,大举招商引资,可惜被民进党杯葛,使台湾错过大好时机。现在韩国瑜提出,高雄也想成立“自由经济示范区”(指“自由经贸特区”),民进党同样反对到底。

正如朱立伦所言,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对于韩国瑜的主张,民进党执政下的台“农委会”、“国发会”等台当局相关单位果然都出言反对,苏贞昌今(12)日受访时也称,区内外不公平,这样做不妥当。他硬扯大陆称,中美贸易摩擦还在进行,中国(大陆) 可以用这种方式到台湾绕一圈变成“台湾制造”出去,最后对台湾最不利,甚至台湾会被当成跟大陆一起的“共犯”。

对此,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认为,“自由经贸特区”的建立涉及关税、产业、市场等方面,如果规划好,会给高雄经济发展提供一个新选择,而这个选择符合世界经济发展潮流。但如今“自由经贸特区”还没有完全规划好,苏贞昌就马上出来反对,有明显的政治打压意味。

至于苏贞昌还特别提及大陆称,台湾会被当成所谓的大陆“共犯”,曹小衡认为,韩国瑜并未明确表明“自由经贸特区”特别面向大陆,即使与大陆联系密切,如果对高雄经济发展与高雄民众有好处又有什么不可以?苏贞昌这样的言论存在明显的选举意图。

也有台湾网友质问苏贞昌,“自经区”只是开放给大陆吗?他还讽刺苏是经济门外汉,该去“经济部”进修进修↓

还有网友认为,只要对高雄有利的,民进党都会卡,韩国瑜声望提高,民进党会下台;民进党已集体患“恐韩症候群”,只要韩国瑜想做的,一律反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