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国“安全隐患零容忍”率先对波音737-8发停飞令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埃塞坠机后,中国“安全隐患零容忍”率先对波音737-8发“停飞令”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民航局官网11日一早发布消息说,民航局已要求国内运输航空公司于当天18时前暂停波音737-8(即737MAX 8)飞机的商业运行。此时,令人揪心的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坠机事故发生仅一天。很多人都注意到,这是过去5个月以来,波音737MAX 8飞机涉及的第二起灾难性事故。去年10月的印尼狮航空难,机上189人无人生还。“本着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严控安全风险的管理原则,为确保中国民航飞行安全”,中国第一个发出国家级别的“暂停飞行令”。

中国民航局11日在通知中表示,作出停飞决定是“鉴于两起空难均为新交付不久的波音737-8飞机,且均发生在起飞阶段,具有一定的相似性”。英国《金融时报》称,有航空业官员认为,现在说这两起坠机事件之间是否存在关联还为时过早。中国民航局表示,作出这一决定是“本着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严控安全风险的管理原则,为确保中国民航飞行安全”。

台湾《联合报》援引航空业内人士的话说,此前大陆没有彻底停飞过某一机型的飞机。通知说,中国民航局将联系美国联邦航空局和波音公司,在确认具备有效保障飞行安全的有关措施后,通知各运输航空公司恢复波音737-8飞机的商业运行。

737系列飞机是波音最畅销的窄体机,而737 MAX是波音737家族的第四代成员,有4款型号。波音官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737 MAX在全球共获得5011架飞机订单,已交付350架。其中,中企订购180架。中国是波音737MAX 8的全球最大用户之一,有90余架该型号飞机正被十多家中国航空公司使用。

在此次埃塞坠机事故中,有8名中国公民遇难。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1日介绍,他们的身份初步确认,其中4人为中国公司员工,2人为联合国系统国际职员,另2人分别来自辽宁和浙江,为因私出行。

有航空业内人士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出于对飞行安全负责,民航局做出暂停运行决定是正常做法。如果查明事故原因是飞机的问题,作为737MAX 8的买家,中国航空企业有权向波音提出赔偿要求。

台湾《联合报》评论说,外界质疑声浪汹涌,再加上中方的停飞令,波音公司遭受重击。全国政协委员、东航集团董事长刘绍勇11日告诉媒体,东航已经向波音公司发函,要求出具该款机型的安全承诺。在其证明两起事故之间不存在飞机设计缺陷方面的关联后,东航才会考虑重新启用该款机型。

在中国发布停飞通知后,《环球时报》记者11日下午问询波音的最新态度。该公司没有就停飞作出回应,仅表示“正采取各种措施来全面了解此次事故的各个方面,与调查团队和所有相关监管机构密切合作。”波音强调目前调查尚处于早期阶段,称“基于可获得的信息,没有任何依据向用户发布新通告。”

[环球时报赴肯尼亚特派记者 万宇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 郭媛丹 任重 陈一 柳玉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