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全国人大代表胡季强:“点线面”结合推进“垃圾革命”

中国经济网

关注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胡季强:“点线面”结合推进“垃圾革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吴佳佳)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表示,建设美丽乡村应把垃圾治理作为重要突破口,在农村推广“垃圾革命”和“洗衣革命”,发展循环经济,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不让垃圾问题成为高水平建设的拦路虎和绊脚石。

他介绍了家乡金华市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兰溪在农村生态洗衣房建设的经验。

金华农村垃圾分类重点突出“分类方法简便化”、“循环利用资源化”、“工作推进全域化” 、“资金保障多元化”、“分类参与全民化”和“机制建设长效化”,指导农户把垃圾按“会烂”和“不会烂”进行分类,“会烂”的就地进入阳光堆肥房,“不会烂”的由保洁员按“好卖”和“不好卖”的标准进行二次分拣。

同时,开展“洗衣革命”生态洗衣房试点,如黄店镇黄店村都心生态洗衣房沿门口塘建设,内设洗衣槽、水龙头、搓衣板、拖把池、分类垃圾桶、板凳等设施,实现洗涤废水统一纳管收集至污水处理厂或生活污水处理终端等处理,并采用亭廊式设计,使之与周边人文自然景观相协调,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根据这些经验,胡季强认为,应该遵循农民可接受、财力可承受、面上可推广、长期可持续的原则推广“垃圾分类”试点,从源头分类、终端处理、回收利用、制度保障等方面提升水平,有效地确保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长效开展,将“垃圾革命”进行到底,让社会主义新农村更添洁净。此外,对经济发展水平落后县市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特别是财政资金等方面予以倾斜和扶持,制定农村生态洗衣房建设和管理相关国家标准,出台实施意见,适时在全国农村推广生态洗衣房建设,并建立长效运维制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