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朱玉代表:服务大局和检察主业不是“两张皮”

正义网

关注

原标题:朱玉代表:服务大局和检察主业不是“两张皮”

正义网北京3月11日电(见习记者崔晓丽)“服务大局和检察工作的主责主业不是‘两张皮’‘平行线’,而是要有机结合、深度融合。”11日,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在做客“新时代四大检察”网络访谈时表示,2018年甘肃省检察机关按照聚焦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并使二者有机结合的“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谋划、部署和开展检察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我们开展了加强脱贫攻坚司法保障的专项行动。”朱玉说,检察机关通过与公安、法院的配合,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在移民搬迁、征地拆迁、扶贫项目实施过程中煽动闹事,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拉拢诱骗贫困群众参与聚众赌博,以吸收存款、集资为名诈骗贫困群众钱财以及邪教组织等犯罪严厉打击,依法批捕3192人,起诉4743人。严惩贪污侵占惠农补贴资金、救灾救助资金、生活保障资金,截留克扣、虚报冒领扶贫救助资金等犯罪,从快从严批捕37人、起诉160人。

甘肃省检察机关将因案致贫、因案返贫被害人或其近亲属纳入司法救助范围,2018年为182名贫困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409.1万元。通过部署开展侵害贫困农民工权益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帮助4882名农民工追回欠薪7518万元。

在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甘肃省检察机关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以商业贿赂、金融诈骗等不法手段破坏市场营商环境的犯罪,以及通过内幕交易、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等手段,严重损害公众投资者的犯罪作为打击重点。2018年共批捕679人、起诉1521人。在办案中,检察机关尽可能减少或避免办案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造成的负面影响,坚决纠正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将民事责任当成刑事责任等问题,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在生态环境保护大局工作中,甘肃检察机关开展加强法律监督促进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得到百姓认可。数据显示,2018年甘肃检察机关突出惩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依法批捕86人,起诉367人。继续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监督公安机关立案49件,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13件,对9起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办理环境资源领域公益诉讼案件950件。

对于中央部署的扫黑除恶斗争,甘肃省检察机关建立侦捕诉联动、主要领导包案、分管领导办案、挂牌督办等机制,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逮捕1108人、审查起诉1428人,批准逮捕764人、提起公诉670人。

“为确保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甘肃省检察机关坚持不拔高、不降格、不走偏,采取提级办理、逐案指导、同步审查等质量管控措施。”朱玉说,2018年甘肃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案件132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2件,追加逮捕70人,追加起诉57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