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焦红委员:推动更多优质抗癌药和宫颈癌疫苗接种纳入医保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焦红委员:推动更多优质抗癌药和宫颈癌疫苗接种纳入医保


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 何强 侯润芳)3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国家药监局局长焦红在大会发言中建议,实施国家癌症攻坚行动,推动更多优质抗癌药和乙肝、丙肝、宫颈癌疫苗接种尽快纳入医保。

焦红委员发言。 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焦红表示,我国癌症长期防控缺乏规划,能力保障体系支撑乏力,重点突破缺少集成性项目,重治疗、轻预防局面亟待扭转。

因此,焦红建议,在“健康中国”战略规划实施中,要将癌症防治作为重中之重,组织启动国家癌症攻坚行动计划,2019年启动计划,2050年收官,以早诊早治率、5年生存率为近期目标,在“十四五”末考核;以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为中长期目标,力争这“两率”在2050年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具体而言,焦红建议首先要强化早诊早治策略,实施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消除致癌的环境因素,加快控烟立法历程,扩大常见癌种的筛查覆盖人群。其次,强化防治体系建设,健全癌症登记报告制度,促进癌症登记信息与死因监测、危险因素监测、电子病历等数据库对接和交换。

此外,焦红提出要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支撑,设置“国家癌症攻坚”科技重大专项,强化癌症创新药物研发、防治基础前沿研究、诊疗技术和应用示范的系统部署。建立国家肿瘤临床大数据中心,加快免疫治疗等新技术的审批应用,推动全链条、高质量、结构优化的抗癌医药产业发展。同时,加快优质高效的抗癌药械的审评审批,推动更多优质抗癌药和乙肝、丙肝、宫颈癌疫苗接种尽快纳入医保。

新京报记者 倪伟 何强 侯润芳

编辑 姜慧梓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