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杨伟总师:来买枭龙的国家很多 签一个你就值一个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杨伟总师:枭龙第三批将提高信息化作战能力,买到就是值了

正在参加两会的枭龙总师杨伟在接受记者访问时回答了枭龙第三批的研制情况。杨伟总师说:“枭龙正在做第三批,在枭龙飞机的机体平台上会实现更强的信息化作战能力。”在回答记者会有哪些国家购买时,杨伟总师笑言:“来买的国家很多,签一个你就值一个。”

对于枭龙后续型号的研制,一直按照巴基斯坦的需求循序渐进地进行。从一批次(block1)到具有空对空加油能力、改进的航空电子设备、增强的载重能力、数据链和电子战能力的二批次(block2)。性能逐步提升。至今,巴基斯坦空军已经有超过100架枭龙服役。

枭龙第三批(巴方称JF-17block3)为枭龙的重大升级改进型号。正如杨伟总师所言。在信息化作战能力上大幅提高,其最大的特点就是采用新一代的机载相控阵火控雷达(AESA)。

据巴基斯坦媒体介绍,JF-17block3的改进涉及新的电子子系统, 包括一个有源相控阵雷达 (AESA) 雷达, 一个新的集成电子战 (EW) 系统, 三轴数字电传飞行控制(FBW)系统和头盔显示瞄准系统(HMD/S)。

在2018年珠海航展上,航空工业607所和中电科14所都展出了适合枭龙使用的相控阵雷达。据现场宣传介绍,607所的LKF601E风冷有源相控阵雷达已经安装在枭龙战机上进行了领先试飞,巴方对雷达的优异性能表现十分满意。而中电科14所的KLJ7A雷达具有独特的三面阵,探测范围更大,中国的两种雷达各具特色,都能满足巴基斯坦对装备十分“挑剔”的要求。

而新型的头盔显示系统将为飞行员提供飞行、导航、武器攻击信息,引导大离轴导弹、雷达/红外等目标快速搜索截获,极大地提高飞机的格斗和姿态感知能力。装备新型雷达和盔显后,其战场态势感知能力方面将看齐世界上的第4代战机。能够跟欧洲最新的阵风、鹰狮E媲美。

据巴基斯坦媒体分析。JF-17block3在技术上与双座型JF-17B有很大继承关系。JF-17B作为一种具有教练功能的双座机,并非简单增加一个座椅,在总体设计上采用了很多技术创新。为使性能不因为多出一个座椅影响,双座型的垂尾和边条翼都加装了燃油,机体结构也进行了增强。外挂能力达到4.6吨。加上双人协同的优势在对地打击能力上优于单座机的水平。

而枭龙第三批延续双座型的结构将有利于缩短研制周期控制成本,新增的垂尾和边条翼油箱,其续航能力将大幅提升。新的航电系统也使新枭龙具备四代机的能力,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巴基斯坦空军已经提出将在4年内装备28架JF-17block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