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全国政协委员:严打问题疫苗 保护受害者权益

最高检网站

关注

原标题:陈德、张广东、刘焱委员:严打问题疫苗,保护受害者权益

“近年来疫苗的生产、流通、接种等环节屡屡出事,影响极其恶劣,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于政府监管的信任,影响对于免疫接种安全的信任。”全国政协委员、民革辽宁省丹东市委副主委陈德3月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药品疫苗攸关生命安全,必须强化全程监管,对违法者要严惩不贷,对失职渎职者要严肃查办,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防线。

“疫苗存在一定制备风险,在生产、运输、储存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导致问题疫苗。”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周口市副市长张广东表示,因此,疫苗生产企业应承担疫苗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要强化企业法律法规意识,使企业明确主体责任意识,在质量管理机构设置、人员管理、条件保持、过程控制、检验管理、不合格产品管理等方面严格落实《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确保生产经营合法合规。

“让企业保持合法合规经营,不能单纯寄希望于企业自律,更要有效发挥市场监管的作用,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张广东委员强调,药品监管、卫生健康委、疾控中心及市场监督管理等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形成工作合力,做到排查范围全覆盖、问题零容忍,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空白。此外,疫苗接种最终还是要落在各基层单位,要推动相关法律法规在基层落地、提升接种人员的职业素养,规范基层管理环节,做到安全接种,万无一失。

陈德委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疫苗安全关乎每一位儿童和家庭,检察机关在打击假疫苗、毒疫苗上要重拳出击,绝不手软。检察机关应当立足法律监督职能,自觉主动履行维护社会公益的法定职责,还要综合运用法律监督手段,协同其他部门增强治理能力。特别是检察机关要发挥好公益诉讼职能作用,对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等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问题疫苗案件,符合公益诉讼立案条件的,要及时启动公益诉讼程序。

“谁家都有孩子,关系千家万户。但是,真的发生问题,诉讼理赔太难了。所以,国家要更多关注受害者权益保护。”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刘焱表示,在问题疫苗事件发生以后,不仅要对涉事企业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严厉处罚,更要关注受害者权益的保护。也要建立国家儿童疫苗伤害赔偿制度,简化疫苗伤害赔偿申请程序和手续,使受伤害者能够及时获得各项救助。

“可以建立国家儿童疫苗伤害赔偿基金。资金来源一方面可以来自于企业税收,另一方面,可以把对违规企业的罚款纳入基金,专门用于赔偿由于接种问题疫苗而引起的伤害。”刘焱委员表示,儿童及其家庭如果认为自己受到问题疫苗的伤害,可以向基金会提出赔偿申请。基金会组织专家委员会审核受伤害者是否符合赔偿要求。经专家审核认定符合赔偿要求,基金会应基于无过错原则先行向受伤害者赔付。该过程应保持信息透明公开。基金会应在网上向社会公开申请、审核和赔付的全过程,接受社会监督。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记者刘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