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商务部记者会:养老存明显短板 床位每年缺200多万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商务部记者会:养老存明显短板 床位每年缺200多万

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就“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钟山指出,目前我国养老和家政服务存在明显短板,全国老龄人口的床位每年短缺200多万个。

钟山指出,养老服务是明显的短板。我国人口老龄化在加快,每年约增加800多万老龄人口,为这些老龄人口提供养老服务,有很大挑战,比如全国老龄人口的床位每年短缺200多万个。城市家政服务也存在明显短板,尤其是大中城市雇保姆难、雇保姆贵,要雇一个好的保姆、满意的保姆非常不容易。钟山认为,主要原因是供给和需求不匹配,其实我国农村还有很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但进城很难,没有专业,没有门路。

钟山表示,2018年商务部开展“百城万村”行动,组织109个城市与一万多个村对接,进行家政人员培训。过去一年,帮助农村10多万劳动力进城就业。下一步,要继续把这项工作做好,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