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云南省长答记者问:若云南旅游出问题 你定不饶我

新浪新闻

关注

来源:云南网

#网眼看两会# [阮成发回答中国日报记者提问]阮成发: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如果云南旅游出了问题,你肯定不饶我。时间过得真快,两年前的今天,我到云南工作还不满3个月,就在这里,我代表省委、省政府作出承诺,一定重拳整治云南旅游市场秩序,一定大力推进云南旅游业转型升级。两年过去了,效果如何?请社会各界评判。今天我简单介绍两点。

第一,重拳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力度空前,并且力度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严,压倒性的态势已经形成,市场秩序正在好转。云南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表面上看是整治强迫购物等乱象,本质上是要打破建立在欺客宰客基础上的畸形旅游业态,斩断灰色利益链条,还要动一部分人的“奶酪”,其难度和阻力可想而知,也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但是我们没有退缩,而是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和勇气,坚决重拳出击,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和毅力,把整治进行到底。

表面上看,当时旅游市场乱象损害的是云南旅游业的形象,但正如陈豪书记所指出,这一乱象损害的是云南的开放形象、民族形象、政治形象!对此,我们没有退路,出台了史上最严厉的整治措施,取消了政府部门批准的旅游定点购物场所,取缔了不合理低价游,打击强迫购物,处理了一批旅行社、购物店和导游。整治中也出现了所谓的“躲猫猫”、“变形记”等现象。对此,我们大胆地拿起法律武器,依法推进“诉转案”、“行转刑”。两年来,累计查处涉旅案件3527件、“行转刑”14件、依法批捕47人,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推动全省旅游市场秩序明显好转。衡量好转与否有一个标尺,就是全国旅游投诉平台所反映的数据。去年,全国旅游投诉平台受理云南投诉780件,同比下降53%,从全国的第6位下降到第21位;接待海内外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同比分别上涨20%以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