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三亚市长:三亚拒绝以圈地为目的的变相房地产项目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市长阿东:三亚拒绝以圈地为目的的变相房地产项目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海南代表团举行开放日活动。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海南代表团开放日上,面对近百名中外媒体记者,全国人大代表、三亚市市长阿东表示,在招商引资工作当中,三亚市坚决拒绝以圈地为目的的变相房地产项目。

在去年两会代表通道上,阿东作出承诺,“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三亚绝不当房地产的加工厂”。

“去年我讲这句话时,当三亚市长还不到3个月,信心满满。结果,一个多月之后,5月,我被住建部约谈;7月,我又被住建部约谈。部领导对我说,三亚的房价还是高。”阿东说,在当时,他面对着巨大的压力。

但三亚抓住了自贸区建设的机遇,阿东说,经过了这一年的调控改革,三亚市新建商品住房同比减少55%,销售面积同比减少50%。

去年7月,在全国70个大中型城市房地产销售指数排名上,三亚居于第一,但8月份就开始下降,排在60多位。他说,一年来,三亚市房地产税收下降了约8.5个百分点,除房地产投资之外的其他投资同比增长了12%,超过了全年投资预期目标。

同时,三亚市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2%。“今年1月到2月,三亚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了24%,而其它投资增长了57%,房地产业的增加值下降14.2%,调控效果还是很明显。”

三亚在调控房地产业的同时,也加大招商引资的步伐。

“去年开始到今年2月份,我们先后对接并开展商务洽谈企业117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29家,中国500强企业33家,还有外资企业及境外机构23家,已经签约了81家。”阿东说,已签约的企业与合作项目,主要是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还有金融业、健康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2018年新增总部企业的营收收入超过了8亿元。”

“在招商引资工作当中,三亚坚决拒绝以圈地为目的的变相房地产项目,只要是破坏生态环境,再高的税收,再高的投资,我们也不要。”他强调,“很多企业和项目想投资在三亚,市委、市政府经过多次研究,对于圈地办工地的,或者变相房地产的,对于生态环境影响大的企业,都坚决拒绝。”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协作记者 彭子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