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财政部:专项扶贫资金连续4年保持200亿元增量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财政部记者会:专项扶贫资金连续4年保持200亿元增量

图为记者会现场。 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璐)3月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刘昆,副部长程丽华、刘伟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程丽华介绍,今年拟安排专项扶贫资金1261亿元,同比增长18.9%,这是连续4年保持200亿元的增量。

程丽华表示,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财政部将继续把脱贫攻坚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一是加大投入。今年拟安排专项扶贫资金1261亿元,同比增长18.9%,这是连续4年保持200亿元的增量。同时,调整优化行业扶贫资金投向,进一步强化对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的投入保障。统筹运用财税政策工具,调动企业、社会积极性,推动形成大扶贫格局。

同时,将突出重点。扶贫资金进一步向“三区三州”以及其他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脱贫难度大的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其他相关转移支付和债务限额的分配也继续向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此外,还将加强管理。加快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建设,实时动态监控各级各类扶贫资金,对扶贫项目资金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更好发挥财政投入的脱贫成效。

对于虚报冒领、挤占挪用扶贫资金的现象,程丽华介绍,将在不断完善制度和机制的同时,重点采取两个方面的措施:一方面,要全面公开。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我们将全面公开省市县扶贫资金分配结果,乡村两级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情况也一律要公告公示,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另一方面,要监督问责。我们将与有关部门协作,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对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问责一起、曝光一起,坚决防止扶贫资金被挤占挪用。

新京报记者 沙璐 协作记者 彭子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