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清废行动”问题最多省份 386个只剩俩未完成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清废行动”问题最多省份 386个只剩俩未完成

3月6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湖北团举办“开放日”,全团审议讨论结束后,回答了中外媒体记者提问。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生态环境厅厅长吕文艳在回答记者提问介绍说,去年开展的“清废行动”中湖北省的386个环保问题,目前已经整改完成384个,只剩下两个长期、量大、难度比较大的正在整改中,已经制定了专门方案并采取了清理措施。

去年,为坚决遏制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案件多发态势,确保长江生态环境安全,生态环境部启动“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即“清废行动2018”。 从问题分布情况看,在长江经济带 11省(市)均发现不少问题,湖北站到了386个。

“从去年‘清废行动’启动到现在,八九个月过去后,湖北省的386个环保问题,目前已经整改完成384个,只剩下两个长期、量大、难度比较大的正在整改中,已经制定了专门方案并采取了清理措施”,吕文艳介绍说。

“在整治过程中,坚持‘清理溯源处罚问责’,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整改。同时挂牌督办,386个问题全部挂牌,定期跟踪督办,整改到位一个清理一个。此外,向社会公开,避免反弹”。吕文艳说,目前湖北的整改效果还是很好的,也为长江的生态安全提供了保障。

当被问及如何平衡经济和发展的问题,吕文艳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一方面用好生态环保考核的指挥棒,实行一票否决,实行自然资产审计和终身追责,树立起牢固的正确发展观。同时,编制“资源上限,生态红线”等清单,综合区域发展的环评和区域发展环评落地,和经济发展协调起来,从源头解决污染和破坏问题。

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蓝天碧水净土的三大战役,加强中央环保督查问题的整改,为高质量发展腾出发展空间和环境容量。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小妹

 

加载中...